强化产销对接 保障蔬菜销售

疫情期间,昌吉市在做好蔬菜生产的同时,强化各市场、商超与乡镇的产销对接,保障了种植户种有所销,丰产丰收。

8月12号上午,在二六工镇光明村的一座温室大棚里,村民丁爱民和雇工们一边忙着采摘黄瓜,一边准备装车出售。今年,丁爱民共种植了15座大棚的黄瓜、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每天能采收六七百公斤左右。因为有镇、村干部帮忙,她根本不愁销路。丁爱民说:“我们将蔬菜摘好后就会通知岐峰农贸过来拉运,一天能卖1000多块钱左右,可以一直持续卖到11月。”

近年来,二六工镇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农业,在优惠政策带动、种植大户示范和技术人员指导等多重措施保障下,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普遍较高。目前,全镇共建起蔬菜大棚200个,占地约1500亩,主要种植有豇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品种。通过镇政府的牵线搭桥,岐峰农贸市场和亚中市场负责进场收购,每天购销量为300吨。

昌吉市二六工镇副镇长闫康介绍说:“目前我们镇种植的蔬菜主要供应岐峰农贸还有亚中市场,来保证昌吉市民的日常供应,同时也保证了菜农的收入。”

在昌吉市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佃坝镇土梁村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随着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的陆续成熟,广大种植户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季。村民张艳红今年种了2个大棚的西红柿,在她的精心管理下,产量比往年高,价格也不错。张艳红说:“今年的西红柿大概能产15吨左右,按照2块钱一公斤的价格计算,也能卖个3万多块钱。”

今年,昌吉市共种植蔬菜1.3万亩,平均亩产在3吨左右。为确保农民种有所销,丰产丰收,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和有关乡镇支持帮助下,市区的1个批发市场、12家大中型商超和3家配送企业全面投入蔬菜的采购与销售工作中,每天供应市场总量达到了500吨左右。(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圆圆 通讯员 张国华 何红凤)

编 辑:武静宇

责 编:任自强

审 核:张 楼

监 审:廖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