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辣椒 一个产业的百年蜕变

100多年前,西南巨儒郑珍、莫友芝在《遵义府志》中记载辣椒作为百姓每餐必食之菜时,大约不会想到,今天的遵义辣椒,已离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常年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占全省40%、全球3%,遵义辣椒,已有了“中国辣椒、虾子定价、影响全球”的地位。
8月18日至19日,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的第五届贵州国际辣椒博览会将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并将开展一系列专题活动。
百姓餐桌普通菜品
《遵义府志》中记载:遵义辣椒品质产量均较他处为优,而且是百姓每味不离的园蔬要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特别是老百姓物质生活尚不充裕的年代,辣椒下饭,是很多普通百姓的记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不少百姓家只有一种菜——柴火煳辣椒面,佐以米汤、芫荽、蒜苗,这便是很多人的美味记忆。
8月中旬的一天,凌晨时分,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并未“安睡”,而是一片繁忙。从各地运来的辣椒,在这里集散,又走向全国,堆成小山的辣椒,随处可见。
辣椒城商户杨兴建、梁远兴夫妇,与辣椒打了近30年交道。上世纪八十年代,每天乘坐货车四处赶乡场(当地人称赶溜溜场)的杨兴建夫妇或许没有想到,他们有一天会因辣椒有了属于自己的轿车,更不会想到他们的辣椒会销往世界各地。
建成国内最大辣椒市场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遵义县抓多种经营。随着良种选育推广和生产基地大规模建设,遵义县辣椒的产量也稳步提升。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遵义县辣椒年产量已经接近200万公斤。
在这一背景下,1992年,原来的遵义县工商局投资上百万元,在当时仍属于遵义县管辖的虾子镇,建了虾子辣椒市场。
杨兴建夫妇是首批进入市场经营的商户之一。为方便经营,他们还在辣椒市场里买了房子。
随着虾子辣椒产业的日益红火,原来的辣椒市场已不能满足交易之需。1999年,投资上千万元、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市场重新面世。2000年,虾子辣椒市场被命名为农业部定点市场,这也是国内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
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
小辣椒的火辣,仍在继续。2014年,遵义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辣椒产业,投资兴建大型综合交易市场——中国辣椒城。按当初的建设规划,辣椒城占地面积636亩,可满足75万吨辣椒交易量、56万吨冷链仓库周转量、120万吨物流规划年吞吐量之需,年交易金额可达100亿元。
2018年,遵义提出新目标: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
仅从种植面积上看,遵义全市辣椒种植面积常年在200万亩以上,占贵州省的40%、全国的8%、全球的3%,居国内辣椒主产区地级市首位。全市年产鲜椒260余万吨,产值达90余亿元,有种植企业40余家、专业合作社120余个、职业椒农5万余户。
此外,贵州省辣椒研究所、遵义市辣椒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辣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遵义市辣椒院士工作站等,为遵义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培育优良朝天椒品牌50余个,获得产品发明专利70余个。
看中遵义辣椒产业的未来,老干妈、德庄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在遵义投资发展。一批本土辣椒企业,正在续写着遵义辣椒产业的传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