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遇大火 2个月后废墟上建起“爱心小屋”

图片
“来就来呗,还带这些东西?你们帮我的够多了!”通榆县边昭镇佟家店村的贾玉平大姐,一面热情地迎接着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朋友们,一边用手偷偷地擦拭着眼角抑制不住的泪水……
2020年8月5日是边昭镇王金生家乔迁新居的日子。窗明几净的瓦房,干净整齐的院落。左邻右舍和爱心志愿者们阵阵的欢笑,让整个院落热闹异常。
图片
这家的主人是边昭镇佟家店村佟家店屯贫困户王金生,患有脑血栓,失去劳动能力。妻子贾玉平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一家人的生计就以仅有的24亩耕地赖以维持,由于连年干旱,农作物减产,导致贫困。自从认定为贫困户以后,享受了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日子一年比一年好,2016年住房享受除险加固政策,补贴26000元,2019年向民政局申请将一家两口全部纳入低保,贫困户的各项指标均已达标。国家的补助、自主的耕种,让这个小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一场意外的火灾让这个刚刚达到小康的家庭又再次面临着重回贫困的危机。
图片
三个月前,王金生家突然起火,火势蔓延十分迅速,人根本无法靠近。庆幸的是王金生两口人都及时的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一个小时前老两口还在房间里有说有笑,转瞬间一场电火——变得家徒四壁。突发的变故,加重了王金生的病情,妻子也无力解决家中困境,只能终日以泪洗面。
“天灾无常式,人情有冷暖”,当得知王金生家突发的火灾情况后村书记王雷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深入王金生家中了解灾情,鼓励他们从灾后的阴霾中走出来,尽快开展房屋重建,恢复正常生活。
邻居李锁常年在外打工,听说王金生一家受灾的情况后,主动从外地打电话,让他们老两口去住自己家的房子。“你们就住吧,啥时候新房子盖好了再说,反正我也不回去,就当你们给我看房子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也都及时的为他们送去了粮、油、米、面及相应的生活用品。
图片
火灾发生后的第二天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团队组织10余人的爱心小分队来到了王金生家进行慰问。为他们带来了被褥、电锅、箱碗及生活用的米、面、粮、油。
另一方面,村书记王雷及时组织村民用铲车拆除废弃房屋,四轮车拉土100余车垫起了房场,又找来施工队在原址基础上建起了50平砖瓦房,30平仓房。为扩大帮扶力度村书记王雷利用微信群动员全村百姓捐款捐物,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实际行动温暖王金生一家。村民及社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22750元,解决了建房的基础费用和王金生一家基本生活问题。同时王雷书记还积极联系保险公司理赔,并申请民政部门“临时救助”项目6000元的资金补助。
就这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街坊四邻齐动手,配合工程队在短短的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为王金生一家重建起了一所窗明几净、温馨满满的“爱心小屋”。
图片
8月5日,当得知王金生一家要乔迁新居,这一天,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爱心志愿者们早早地集结在“爱心小屋”。将电视机,崭新的蒸锅、蚕丝被、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王金生的家中。看到像家人一样的爱心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家里慰问,王金生的爱人贾玉平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而这一刻她的眼泪中不再是忧伤和绝望,而是感动和幸福,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戈驰川 尹雪 张磊 编辑:赵树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