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大教师陈希:深耕专业建设 致力校企合作

图片
陈希老师在课堂上。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师陈希,自2011年进入网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任教以来,与其教学团队一起深耕本专业建设,对接《中国制造2025》,主动面向湖南文化创意、数字媒体支柱产业,坚持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适应,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推行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建设共享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共同育人,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建立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湖南省文化产业和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希老师与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的教学团队一起参与多年的校企合作专业教学。她认为企业考核打破了高校里常见的“大锅饭”模式,学生就业、竞赛成绩、班风学风等都有直观的标准来衡量,并且与绩效挂钩。可以说,高校教师在教学方面的‘舒适圈’没有了。但她同时认为,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是相当明显的。“数字媒体行业变化太快了,以前我们老师都不了解市场和企业真正的需求,怎么能教好学生?”陈希说,现在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把市场应用最尖端最前沿的知识,分享给学生,让他们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几年的过程中,得益于“教学相长”的过程,陈希成长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在课堂教学中,陈希老师的讲授像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她注重分析高职学生群体的特点,根据学生学习差异与特长分类,遵循“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针对性的教育、实现个性化的发展”的教学原则,实施因材施教。她还精选教学内容,开展教学单元设计。精选行业企业实际工程应用中代表性强、易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兴趣的工程项目作为案例,进行教学加工、设计和实施,将“必需、实用”的理论知识融入,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以完成项目任务为课程目标,将学生职业素质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图片
陈希老师与其教学团队合影。
陈希老师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其他专业老师一起致力于本专业和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陈希老师与其教学团队一起深入走访、调查企业,先后与盘子女人坊、达内教育、乐田智作等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项目,以校企联合办学形式,建立用人单位与学校教学紧密合作关系,每年稳定地培养、输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经过陈希老师与其教学团队的不断努力使得数字媒体应用专业成为了学校的龙头专业,以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为龙头的互联网制作核心专业群也获得教育厅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