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港中大深圳、南科大、哈工大深圳为TOP3,中大排第4

2020年高考录取基本快接近尾声。从现在广东披露出来的录取情况看,广东省内排前三的大学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传统的广东老大,中山大学只能排第四。
各大学录取分数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属于中外办学,南科大属于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这两所大学都在提前批录取。下面是这两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和全省排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科录取线是663,全省排名1633。
南科大理科录取线是657,全省排名2370。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在正常批次录取,理科录取线是652,全省排名是3185。
图片
广东传统名校录取线
中山大学:文科,605;理科,629
华南理工大学:文科,598;理科,618
暨南大学:文科,590;理科,602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573;理科,589
深圳大学:文科,569;理科,588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图片
港中大的深圳校区在2014年创建,现在全校有5600名学生。在深圳校区,港中大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和数据科学学院等五个学院,17个本科专业。
港中大是世界著名大学,在世界高校中经常排进前100,很多排行榜能进入前50。港中大的中文、会计、新闻等专业都非常不错。
深圳校区开设的专业基本都是港中大的王牌专业,又是比较热门的专业,所以分很高。
港中大的特点是国际化,英文要求高,学生出国留学多。港中大的管理模式跟国内传统高校不太一样,书院式管理,现在我国很多大学都在学书院式的管理模式。另外,港中大转专业比较好转,这点也挺重要的。
港中大深圳校区已经5年是广东录取分第一了。
南方科技大学
图片
南科大2011年成立。南科大是一所公办大学,很多网友都以为它是民办大学,不是的,只是教育改革的试点学校。
南科大的招生跟其他传统学校不一样,第一批学生都没有参加高考。现在的招生是要参加高考,另外参加南科大的综合测评。刚进南科大的时候,南科大不分专业,等后续再分专业。
南科大比较强的专业是材料、生物医学、物理等。
南科大依靠深圳市,非常有钱,短短几年功夫,在全国招聘了很多院士,22位全职院士,还有很多实力派人士,学科水平增长很快,不少学科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名声。
我去过南科大,很欣赏里面的学习和研究氛围,基本是英文教学,国际化,精英化,对学生要求高。
南科大在广东非常受用人单位认可,现在慢慢地在全国也有了一定名声。如果今后南科大进入了双一流,估计认可度会更强。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图片
作为国内高校最强联盟,C9联盟之一,哈工大的学术水平,以及远见都是让人敬佩的。
哈工大今年建校100周年,百年来,哈工大一直在国内高校的前列,尤其工科非常好。工科的综合评价除了清华,下来就是哈工大。
原来东北是中国重工业基地,所以,哈工大发展也非常好。东北经济衰落,哈工大就非常有远见地往外开拓,先在威海,设立校区,后来又在深圳设立校区。
深圳校区既能吸引老师,也能吸引学生。果然,哈工大深圳校区的录取线比本校高一截。这次本校在广东的录取分是645分,比深圳校区低7分。
另外,深圳校区招的人多,在广东招了358人,本校只招40人。南科大和港中大(深圳)招的人也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哈工大深圳校区是广东第一高校。
广东经济飞速发展,很多高校到广东落户,对广东考生是个好事,上名校的机会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