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桑日县发展葡萄产业 助力农牧民增收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段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葡萄产业,带动了当地300名农牧民增收。今年,桑日县计划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并建设葡萄酒庄,打造涵盖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及旅游观光服务的葡萄全产业链,带动更多农牧民致富。

桑日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光照条件相对较好,加上交通便利,非常适宜种植葡萄。2010年以来,桑日县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举措,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大幅增长,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2011年,桑日县引进拉萨曲承荣顺(净土)庄园公司开始在山南市桑日县塔木村进行葡萄种植的实验,葡萄种植初始面积为15亩,实验品种11个。经过1年的项目建设和种植期,3年的生长养护期,于2014年种植实验取得了成效,筛选出了适应桑日高原气候种植条件的超高海拔A等葡萄品种。

2015年桑日县政府在总结塔木村葡萄种植实验基地成果的基础上,尝试加大了葡萄种植基地的建设,桑日县葡萄种植基地的葡萄产量逐年递增,产值也逐年增加,2019年各种葡萄总产量约105000公斤,产值约420万元。

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桑日县探索出一套完整的,经过多代验证的超高海拔葡萄种植技术。更为关键的是,葡萄种植园区内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通过务工得到了经济实效,并且还学会了葡萄种植技术,使当地农牧民升级为有实际技术的产业工人,这种转变不仅是物质生活的转变也是精神文明的转变。

2017年9月,桑日县成立了桑日县帕竹荣顺(净土)庄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山南市桑日县境内葡萄及葡萄基产业链的投资开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葡萄产业,打造新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公司成立后即在脱贫攻坚的行动中做出了成绩,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61人脱贫致富,现在平均每天贫困户就业人数为40人,最高时候贫困户就业人数可达87人,预计在2020年底,贫困户平均日就业人数可升至150人,每人每天增收100元。

桑日县坚持葡萄产业与加工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走市场化、精细化、标准化发展路子,打造集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葡萄种植区,带动全县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桑日县计划打造一个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生产和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种植生态环保酒庄。深入发掘、开发、继承藏文化特色,将当地民族文化和当地人们的生活、休闲方式融合到葡萄观光产业中,满足当地民众的休闲旅游需求,加速桑日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