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蜕变文明村,顺德帮扶雷州莫宅村物质精神“双脱贫”

“我们村有了很大的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8月18日,佛山市顺德区驻雷州市纪家镇莫宅村第一书记占红惠开心地说道。
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莫宅村成为示范村、亮点村,被湛江市授予“文明村”称号,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
自2016年顺德区北滘镇政府和顺德区税务局对口帮扶以来,纪家镇莫宅村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000元提升到14097元,村集体经济从3000元增至80000元。截至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204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党员+村民+街巷”
开创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占红惠介绍,由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莫宅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向帮扶单位顺德区北滘镇政府和顺德区税务局争取援助资金28万元,主要用于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和购买350个垃圾桶、12辆垃圾清运车,进一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此外,莫宅村还创新提出“党员+村民+街巷”模式,推进新时代乡村综合治理。占红惠介绍,主要是以村主街巷为重点,成立由党员任巷长,其他党员和村民参与组成的包街巷示范小组。
巷长由踏实肯干,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具备一定协调沟通能力的中共党员担任,不仅要具体负责包干街巷党的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还要进行调解邻里纠纷、社会治安维护、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等工作一肩挑,为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包街巷示范小组成员则每天认真履行职责,对街巷环境卫生进行管理和监督。以乌坑村19条巷子为例,10名党员成为巷长带头总包干,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推进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图片
村中每条巷子实行党员包巷制,由党员牵头管理。顺德扶贫办供图
通过一系列努力,莫宅村前后投入资金约200万元,动员参与整治人员千余人次,掀起了一轮整治热潮,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被湛江市授予“文明村”称号。
产业扶贫+追梦驿站,激活“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是关键。顺德扶贫工作组在莫宅村对症下药,组织开展莫宅村合作社工程劳务队、甘蔗种植、广东海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合作经营水产养殖扶贫产业等项目,以产业扶贫激活莫宅村“造血功能”,现在年户均分红达到10328元。
同时,莫宅村整合扶贫资金参与到海威、水务基投、羽洁等资产扶贫项目中,从而获得资产收益分红。此外,综合考虑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因户施策,还将投入资金为贫困户购买农用化肥、黄牛及三轮摩托车,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劳动改善生活、改变贫困状态。
在今年春节过后,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问题。莫宅村分批组织34户贫困户到甘蔗种植基地抢收83亩甘蔗,既解决了基地产业的收成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的务工收入。同时与收购商进行沟通联系,双方签订协议,按照当期市场价格优先采购贫困户与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所生产的农副产品,最大程度上消除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做到了防疫扶贫两不误。
值得一提的是,占红惠还创新采取积分制运营“追梦驿站”项目,通过按照积分标准,围绕生产劳动、积极就业创业、搞好环境卫生、反对封建迷信、亲为孝亲敬老、抓好子女教育、创建和睦邻里、乐于助人等合计13个方面对帮扶对象进行积分,所得积分在驿站内换取等值商品。
据介绍,“追梦驿站”每积1分可兑换价值2元的物品。每月底由莫宅村“追梦驿站”领导小组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评分,每月第一周工作日开放兑换,并对每户对象家庭入户走访并建立积分档案。其运营资金物品来源于村扶贫产业收益、帮扶单位资金或物品、帮扶干部资金或物品、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或物品等。
图片
扶贫项目“追梦驿站”,贫困户在驿站进行积分兑换。顺德扶贫办供图
看到贫困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两三百积分来兑换生活物品,占红惠感到十分欣慰。他表示,通过日常落户调查以及结合当地的情况,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是莫宅村脱贫的重要攻坚点。接下来,莫宅村群众将继续发扬自强自立、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不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向乡村振兴方向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蒋晓敏
【通讯员】顺扶办
【作者】 蒋晓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