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历史】察哈尔收复失地,掀起抗战热潮

察哈尔抗日纪念地位于锡林郭勒盟多伦县。

1933年5月26日,冯玉祥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以冯玉祥为首的抗日同盟军得到共产党人的大力帮助,也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队伍很快由数千人发展到十万余人。

察哈尔抗战纪念遗址讲解员王娜:

抗日同盟军于6月中旬在张家口召开军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同盟军的纲领等决议案。会后,冯玉祥任命吉鸿昌为北路前敌总指挥,方振武为北路前敌总司令,率部北上迎击日军。6月下旬至7月初, 抗日同盟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等县,于7月12日收复察北重镇多伦,并乘胜收复察哈尔省全部失地,使全国人心十分振奋。共产党员在同盟军中积极进行抗日的宣传、组织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工农运动,以塞外名城张家口为中心,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热潮。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多伦的壮举

使多伦成为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最早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收复的第一座军事重镇,在中国的抗战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监制:侯爱文

来源:记者张峰岩

编辑: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