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48趟列车晚点,南站创文“党员突击队”热情引导、协助办理退改签,获旅客点赞

8月17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昆明南站共有48趟列车晚点。昆明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南站综管办)立即协调运力部门及时运送到站旅客,还组织创文“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志愿者热情引导,协助旅客办理退改签,还为排队旅客送上热腾腾的饮用水,获旅客点赞。

17日12点49分,南站综管办接到铁路部门电话通知:8月17日9点38分,因强降雨影响,导致昆楚大铁路广(通)至昆(明)段双湄村站至温泉站间封锁,沿途旅客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昆明南至大理、丽江,大理至普者黑,大理至富宁等列车受影响停运,计划停运12趟,影响始发旅客788人;晚点列车共有41趟(大理方向),影响下车3590人,中转1270人。

收到列车晚点通知后,南站综管办党组快速行动,立即组织20多名驻站创文“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志愿者协同铁路部门20余名志愿者,分组对到站旅游进行引导分流安全离开南站。另外,还专门抽调了部分志愿者到第3售票厅,协助旅客做好客票的退改签工作,并为排队旅客提供热水、购票咨询、旅客情绪安抚等工作。

晚上11点30分后又有7趟列车晚点,最后一趟晚点车在凌晨1点零2分到达,晚点旅客657名。南站综管办紧急协调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全市调度增派100余辆出租车加大运力保障,协调昆明公交公司调派了两辆大巴车运送旅客,同时积极引导旅客乘坐网约车、私家车等,截至1点22分,所有旅客全部安全离开南站。

高效有力的多方协同、热腾腾的饮用水,细致的询问和贴心的安抚,最大限度减少了晚点旅客的出行不便,让人倍感温暖。晚点旅客潇湘云说,以前回家探亲转车路过昆明,出差、旅游也去过昆明,对昆明春城的印象真的很好。为昆明的城市文明,对旅客的关怀和旅途助困做得好点赞、喝彩。

降雨天气还在持续,南站综管办党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列车晚点信息,加强和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系,并结合当前创文工作,充分发挥驻站创文“党员突击队”应急处置小组的应急协调、快速联动作用,充分发挥驻站各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旅客提供温馨便捷的出行环境,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据了解,南站创文“党员突击队”是南站综管办为充分发挥昆明南站地区驻站各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8月12日才成立的。由南站综管办联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站昆明南站、昆铁公安处南站派出所及区城管局、团区委、洛龙街道等共13家部门党组织的60余名党员组成,由南站综管办党组统一负责协调调度,专门负责站区创文应急联动协调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