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瓶郎酒40年后重回故乡,老酒里的生意经藏不住了

文 | 华商韬略 陈兰

黄金、古董、房子,可能都抵不过一个酒字。

【 “老酒还乡”背后隐藏的大生意】

8月16日,第二届郎酒“老酒还乡”暨青花郎陈年老酒交流鉴赏会,在赤水河边的二郎镇如火如荼地举行。当天,上百位资深老酒收藏家带着共200瓶珍藏多年的80年代郎泉牌郎酒,重回故乡二郎。

这些人不辞千里,从天津、杭州、北京、西安等地远道而来,通过将老酒与同年代天宝洞藏陈年老酒的勾调融合,让陈年老酒焕发新的生命,并欢聚一堂,共探老酒收藏价值与未来。

白酒消费早已进入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更缺老酒的时代,这种稀缺性极大提高了白酒的价值,尤其是年代久远的老酒。早在2018年,白酒收藏就已成为继古董、艺术品、贵金属之后的第四大收藏,而近两年,拍卖市场中的老酒们也相继也拍出了“天价”。

作为酱香名酒,郎酒除了在两届“老酒还乡”活动举办中提升自身品牌价值与老酒传播,近年来也在围绕老酒收藏与拍卖展开多次行动。

2018年,郎酒陈年老酒秋季拍卖会上一组1979年生产的郎酒拍出38万元天价;2019年,一瓶1980年生产的郎泉牌郎酒在阿里拍卖上,拍出了27.9万元,惊艳整个收藏圈;同年,一瓶1978年9月产的郎泉牌郎酒,以36万的高价成交。

大家都产生了一种共识——中国最会赚钱的人,都藏在白酒行业里。

阿里拍卖酒业总负责人在现场披露了一些数据,可以看到老酒收藏市场以及郎酒的火热。今年疫情期间,几乎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可从Q1拍卖市场数据来看,老酒市场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超过100%,且每个月都在快速递增。

而就郎酒的平台交易情况来看,其在去年5月20和双11的时候,销售拍卖排名为第4,可到了今年的5月20,郎酒的排名就已经到了第3。疫情经济下行之下,郎酒拍卖排名上升,更加体现了其在收藏者心中的信任与稳定。

事实上,比起暴涨又暴跌的茅台,郎酒价格一直都在稳定上涨,从来没有暴跌过。以至于现场有收藏家不禁感慨:“收藏黄金,不如收藏郎酒。”

【老酒的价值与青花郎的“金牌”故事】

茅台之上,唯有老酒,郎酒拍卖市场近几年表现亮眼背后,是整个老酒市场的蓬勃发展。

根据《中国老酒市场指数》的预测,到2021年我国的老酒市场将达到千亿规模,老酒将成为带动中国白酒行业升级的引擎。

在消费人群方面,高端酒的销售市场愈加宽泛。《胡润百富2019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群对于美酒的青睐程度在近5年来都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对于品酒的偏好度逐年上升,同时他们也将高端酒类作为社交场合赠礼的最佳选择。

其中,郎酒作为中国两大酱香名酒之一,也被专业人士及机构所认可。

“老酒还乡”现场,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收藏委员会会长王邦华表示,郎酒是极好的、难得的收藏佳品。随着郎酒品牌价值提高,王邦华当场启动了《郎酒收藏图鉴》编撰工作,委编会代表焦健坦言,编委会已于2020年春在成都成立,《郎酒收藏图鉴》将是一本全面介绍郎酒历史、文化、各年代产品的书籍,更是一本收藏郎酒的指南与工具书。

而青花郎作为郎酒的拳头产品,如今更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第一是所有酱酒所具有的稀缺性,在酒厂产能有限,产品稀缺下,酱香白酒高品质、高稀缺特点深入人心,再加上酱酒一年生产周期,五年以上存储期,其工艺复杂特殊周期长,不易复制。

第二是产区的独特,我国的赤水河是业内公认的酱香白酒“心脏”,而从茅台镇至二郎镇49公里更是被公认为酱酒的“黄金产区”,远离这里就很难酿造出如此高品质酱酒,郎酒庄园刚好深处其中。

第三是青花郎背后郎酒的品质背书——郎酒庄园,从2008年到今天斥资百亿打造的郎酒庄园正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品质载体,同时也是白酒爱好者的圣地。

再从收藏投资价值来说,青花郎现在处于投资的最佳时期。产业的爆发与产能的限量生产,让市场供不应求,收藏圈甚至有人将青花郎新酒、次新酒的收藏视为捡漏。

当然,所有的收藏到了最后,都不仅仅是收藏了酒本身,还收藏了酒背后所镌刻的时光记忆与文化。

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收藏委员会会长王邦华老先生此次也来到交流会现场,还带着许海峰的委托——将自己一瓶1984年的郎泉牌郎酒赠予郎酒股份。

许海峰在1984年为中国获得了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被称为“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也正是在这一年,郎酒获得了“中国名酒”的称号。

许海峰说,自己当年很喜欢喝郎酒,1984年之前没当运动员的时候一次可以喝两斤,而他所赠予的那瓶沉淀着时间价值与中国文化的郎酒,是80年代郎酒中最值钱的一瓶。

王邦华还开玩笑地问他:“你获得奥运金牌是不是有郎酒的功能?”许海峰笑了笑:“你可以这样理解,但我没这样说。”

酒也许有一天会被淡忘,但酒背后的文化与故事,却永远挥之不去。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