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文化的积淀,十一世班禅走进“藏药之乡”

中国西藏网讯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西藏藏医药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要继承和发展藏医药事业,为西藏卫生事业做贡献。”8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参观调研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时说道。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进那曲市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学术讲座厅翻阅学员笔记 摄影:王淑

嘉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东南部拉萨河上游。紫外线照射强、昼夜温差大,使得这里的植物药效积累多、生物活性高、药用价值高,在海拔3000米至6000米之间的众多高山峡谷、裸岩峭壁、树林灌丛等地带生长着许多名贵药材。丰富的药材资源为当地的藏医药发展提供了基础,也使得嘉黎县藏医人才辈出,成为名副其实的“藏药之乡”。

图为十一世班禅察看藏医药器械 摄影:王淑

医药的发展关键是人才,十一世班禅首先来到了博物馆内的专家门诊室和学术讲座厅。在学术讲座厅内,十一世班禅俯身拿起桌上学员的笔记认真地翻阅。随后,十一世班禅进入药材厅、藏医器械展厅、药材标本室、羌塘名医传承介绍厅、藏医古迹医典厅、医算唐卡厅、天文历算厅等进行了参观调研。嘉黎县藏医院专家向十一世班禅详细介绍了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建馆情况及展示的各类文物级珍贵展品。

图为十一世班禅翻阅藏医药文献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向宇妥•云丹贡布塑像敬献哈达 摄影:王淑

传统的藏医学藏品珍宝在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体现得愈加丰满,参观调研中,十一世班禅不断地与嘉黎县藏医院专家交流,详细询问了展厅的藏医传统医疗器械,仔细翻看了古医学书籍,观看了四部医典医学唐卡。并对藏医专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嘉黎县要加大藏医药历史文化和博物馆的对外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宣传方式,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藏医药灿烂的文化;要进一步提升对文物内容的解读,增强游览者的体验性、互动性;要对藏医药文化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要多举措推动藏医药产业的发展。

图为十一世班禅认真阅读藏医药古籍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察看藏医学挂图 摄影:王淑

嘉黎县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始建于2015年,是目前涉藏工作重点省唯一一所展示藏医药文化内容的综合型县级博物馆,共展出动植物矿物标本2000多种,藏医学挂图80副和天文历算挂图20余幅、传统藏医外科器械350多件(具有1300年历史)、古籍文献1000多部。其中曼唐器械展厅展出的380多幅唐卡为医药学历史上罕见的珍贵文物。嘉黎县藏医院研发的“珍珠月光金刚丸”“直孔常觉王”两种藏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保肝灵”“珍珠清血丸”两种藏药正在申报国药准字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