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冒充公检法诈骗,满满都是套路……

●反诈课堂第二十六课●
喂!
我是公安局的 法院的
叮咚 检察院的
你涉嫌藏毒洗黑钱
你的通缉令 拘捕令
不要泄密 按我说的去做
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来电开场白
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会怎么做?
真实案例
近日,施甸县由旺镇居民赵某接到一自称是“×××公安局陈警官”的电话,告知赵某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办理银行卡,该涉嫌一起洗钱案,要求赵某配合调查。一听到自己涉嫌犯罪,赵某当即否认,询问“陈警官”如何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随后,赵某按照“陈警官”的指引,将自己银行卡内的1200元及支付宝上的5990元转至“安全账户”内。“陈警官”又以金额不够为由,要求赵某先后从借呗、美团、芝麻信用等平台共借出9400元转至指定账户。到了19时许,赵某几次回拨对方来电都是关机。这时赵某才意识到被诈骗,随即到由旺派出所报警。
图片
警方分析
特点1:作案手法隐蔽。犯罪嫌疑人编造各种虚假事由实施连环诈骗,作案手法不断变化。
特点2:犯罪手段迷惑性强。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身份,恐吓受害人涉嫌犯罪,并利用非法购买的公民信息伪造通缉令迷惑受害人。
诈骗手法
1
第一步:取得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等个人隐私信息,从而获取受害者初步信任。
2
第二步: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使受害人一步一步进入骗子的陷阱圈。
3
第三步:转账
骗子声称要资金调查,诱骗受害人入局。利用受害人想尽快自证清白,便着急转账的心理,等转账到“安全账号”后,骗局便“大功告成”。
图片
警方提醒
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QQ、微信等社交软件要求受害人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对资金进行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以防上当受骗。
保山警方 ID:ynbsjf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保山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