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布基纳法索暴力加剧致100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难民署18日表示,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不断升级的暴力已导致一百万人流离失所,其中今年迄今为止共有453000人被迫逃离家园。

难民署发言人巴洛什18日在日内瓦表示,布基纳法索正在经历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人道主义和保护危机,全国百分之五的人口,即每20人中就有一人处于流离失所状态。武装团体在该国北部和东部的袭击迫使许多人不止一次踏上逃往之路,受到影响的人口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巴洛什表示,布基纳法索的中北大区和萨赫勒大区收容了约76%的境内流离失所者,收容社区自身面临严重贫困、医疗资源紧缺和生计丧失,收容能力已经达到极限,而新冠疫情的到来则使这一群体的处境雪上加霜。

巴洛什表示,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急需住房、食品、饮水、保护和医疗服务。教育也是一项当务之急,当地共有2500多所学校因遭到袭击而被迫关闭,波及近35万名学生。

巴洛什表示,在面临大规模流离失所问题的同时,布基纳法索自2012年起就收容了来自马里的难民,目前约两万名难民的安全处境同样引人担忧,今年早些时候,有近9000名难民为躲避武装团体的袭击和威胁而被迫从一处名为古都博(Goudoubo)的营地内逃离。

巴洛什表示,另一处难民营曼陶(Mentao)的安全状况也在不断恶化,暴力严重影响难民出入,已有大约6000人被迫迁往临近的吉博镇(Djibo)。难民署正与布基纳法索政府合作,将难民送往安全地带进行重新安置,并提供援助和基本服务。

巴洛什表示,为应对萨赫勒地区的人道主义和保护危机,难民署于今年六月启动了1.86亿美元的募款呼吁,主要用于向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等萨赫勒中部地区国家的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的平民以及收容社区提供挽救生命的保护和援助。

巴洛什表示,目前,所需资金已有53%到位,难民署正在使用这笔资金提供核心援助物资和住房,疏散过于拥挤的营地。此外,难民署也努力在过度拥挤和封闭的营地内预防和应对性暴力和性别暴力,同时修复学校和教室,提供远程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