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男同时与5名女性“谈恋爱”,甜言蜜语都是从网上抄来的——南京警方破获一起虚假婚恋诈骗案

“我心底泛酸,怎么能够遇上你这样温暖我的女人?”“我希望能够和你一同去经历爱情的绚烂,一起去守住流年的平淡。”“我会永远暖暖地陪在你身边”……浪漫的宣言,甜蜜的承诺,这是多少女生心中憧憬的爱情,南京31岁的崔女士也如此期待着,然而令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如此暖人心扉的话语竟出自一个骗子团伙。

谈的不是恋爱,是一场诈骗

2020年5月,地铁分局高淳站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警情,受害人崔女士称,自己被一名在某相亲网站上结识的男子骗取79000元。

民警了解到,今年4月份,崔女士在某相亲网站上被一名刘姓男子主动添加好友。认识之后,“刘某某”一直对崔女士嘘寒问暖,主动分享生活视频、照片,和崔女士探讨兴趣爱好,还时常深夜发送“示爱”小作文,表达自己对爱情的渴望。在崔女士眼中,“刘某某”30多岁,广西人,长相帅气,经营着红木家具公司,有着自家加工厂和销售门店,虽然离异过一次,但从言谈看来是一个有事业、很顾家、很有责任感的男人。而且,“刘某某”还表示打算在江苏定居发展。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温柔攻势下,崔女士与“刘某某”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并约定于五月份在南京见面。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5月4日下午,“刘某某”称要去澳洲谈生意,其后多次分享到达机场、酒店的视频、照片,同时不忘对崔女士百般关怀问候。6日上午,远在澳洲的“刘某某”以未开通国际漫游为由发来一个“机票代理商”的电话号码,让崔女士帮忙询问回国的机票。“机票代理商”告诉崔女士,机票已预定好,但受疫情影响,外币饱和无法购买机票,必须从国内支付,且支付时间只剩下1小时。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刘某某”请求崔女士帮忙支付,并表示自己会先将钱转给她。考虑到情况紧急的崔女士,没有多想便同意了。随后,“刘某某”发来一张银行转账成功记录:“钱已经转给你了,因在国外,可能到账慢一点,你方便的话,先帮我买机票。”崔女士信以为真,通过银行卡向“刘某某”提供的“某航空公司”的汇款账号里转去了46000元的机票费,随后 “刘某某”又以要托运样品为由,让崔女士代付了33000元,并表示感谢:“我心底泛酸,怎么能够遇上你这样温暖我的女人?”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然而,崔女士的一片真心终究是错付了。迟迟未收到“刘某某”转来的两笔钱的崔女士逐渐意识到不对劲,但当她准备一问究竟时,发现“男友”“刘某某”早已换了头像,关闭了朋友圈,再也联系不上了。5月9日下午,惊觉被骗的崔女士正在乘坐地铁,便就近报了警。

地铁公安一举打掉虚假婚恋背后的非法团伙

立案后,地铁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反复研判、摸排分析,初步判断此案由上游操盘手和下游洗钱团伙构成。经追查涉案资金流向,发现该团伙在2020年五月仅6日至7日两天内就骗取23万余元,被害人分布在成都、南京、郑州、长春、重庆等全国多地。

为尽快查明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角色分工等情况,专案组远赴广西柳州、南宁,广东深圳、广州等多地开展实地调查,通过资料分析、信息比对,明确出7名参与洗钱的涉案嫌疑人身份信息,并发现上游操盘手留下的蛛丝马迹。专案组随即在广西南宁等地顺藤摸瓜,克服监控画面缺失、身份地址不实等现实困难,通过地毯式实地走访,视频还原,终于比对出一名重大涉案嫌疑人,并成功锁定其作案窝点。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6月,南京地铁警方成立抓捕小组,精准出击,分别于广西南宁、柳州两地将涉嫌参与洗钱的韦某宝、张某发等7人全部抓获归案,与此同时,操盘手——主犯“黄某显”因涉嫌诈骗一名重庆女性1万元,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某小区被南宁警方抓获归案,现场查获用于电信诈骗的手机15部、电话卡7张、身份证3张、笔记本电脑1台、笔记本1本、红色U盘1个。至此,参与诈骗的8名涉案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一人分饰多角 进行批量诈骗

嫌疑人落网后,地铁警方根据前期摸排信息,分别飞赴成都、郑州、长春等地为其余受害人制作笔录。经了解,五名受害人均是于今年4月份在某婚恋网站上,被犯罪嫌疑人以虚假身份——“刘某某”、“杨某某”、“任某某”添加好友而相识,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后,被对方以帮忙预订飞机票为由,分别诈骗1万元至8万元不等。

经营红木家具公司的“优质男人”背后,其实是一个年近三十的无业男子黄某显。经了解,黄某显已婚、高中肄业,喜欢琢磨电脑、软件。黄某显自认为掌握很多网络技巧,加上贪财、无正经职业,便起了婚恋诈骗的念头。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显交代,今年4月中旬,他在一个交易网站上以550元一个的价格购买了某婚恋网站的三个不同的实名账号,冒充这些人的姓名在婚恋交友平台上物色了五名作案对象,并添加她们的微信进行聊天。在聊天中,将自己包装成做家具木材的生意人,以漂亮的背景、日常的问候、贴心的关怀,骗取受害人好感,并时不时发送一些虚假的图片、视频,增加真实度,赢取信任。

5月6日、7日,黄某显见时机成熟,各位女性网友都已上钩,于是统一以在澳洲出差,不能境外预定国内飞机票为由,提供一个虚假“机票代理商”电话给五名受害人,请她们帮自己预定机票,接着制作虚假的转账票据,让受害人信以为真,并按要求汇款。骗得钱财后,黄某显便注销账号,将作案手机丢掉,迅速消失。

据黄某显交代,在与受害人“谈恋爱”期间,所有的甜言蜜语都是从网上抄来的。为了让自己虚构的身份不出破绽,黄某显还特地在笔记本上写下应对不同问题的答案。而“机票代理商”这一角色则是黄某显通过变声器所饰演。狡猾的黄某显为了防止在收钱取钱的过程中露出马脚,还特地找了在饭局上认识的韦某宝等共7人,以承诺给予2个点的提成为条件,让多人提供银行账户并帮忙取钱。

/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

经审讯,8名嫌疑人均对自己所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主要嫌疑人黄某显、韦某宝等4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交友只是虚晃一枪 婚恋诈骗屡见不鲜

打着“真爱”的幌子,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或各种“接地气”的身份,结交对象,期间嘘寒问暖、贴心关爱赢取信任,接着一步步骗取钱财……婚恋骗局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如何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辨识真伪能力,避免可能的财产损失是当下单身男女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警方提醒:防范“杀猪盘”类婚恋诈骗应做到“三不”!

一是不要信。网络世界毕竟是虚拟世界,你很难甄别对方的真实身份与形象。所以,以婚恋交友为目的单身男女在网上交友聊天时切勿过度投入感情,不要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和表面行为迷惑,不要相信"一夜暴富"、"稳赚不赔"的赚钱方法,树立好正确的婚恋观,在网恋中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性;

二是不可贪。天上不会掉馅饼,掉的只会是陷阱。只有坚决拒绝高回报投资等金钱诱惑,才不会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如果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请及时止损,一旦被骗,应立即报警。

三是不能转。对于涉及金钱往来的请求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要给陌生账户转账,不要轻易借钱给网友,切勿心存侥幸心理,致使落入骗子圈套。必要时可及时拉黑或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狄公轩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