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莓有大作为 宁波奉化助力安图打通脱贫致富路

近日,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万宝镇永富村的蓝莓基地结束采摘,共收获3万多公斤蓝莓,预计能为当地村民增收20万元。
近年来,万宝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蓝莓产业,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拓宽了增收渠道,小小蓝莓果成为村民脱贫的“致富果”。
图片
永富村的50亩蓝莓基地是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2018年的对口援建项目,总投资50万元,由永富村集体运营管理,未来10年,基地净收益都归村集体。其实,蓝莓种植在安图已有20多年历史,但永富村还是第一次种植。该基地利用有机质含量丰富的草炭土地发展蓝莓种植,出产的蓝莓果实饱满、口感香甜,往往一上市就被果干厂、果酱厂、酒厂直接收购,供不应求。采摘完的蓝莓基地需要进行除草维护工作。“现阶段除草需要的帮工人数不多,蓝莓成熟时每天大概需要400多人,到时候按采摘的重量给帮工发放报酬。”永富蓝莓基地负责人孟祥生说,采摘工作相对轻松,每天可以挣200-300元,就算是腿脚不便或年纪大些的人也能参与。
图片
孟祥生拿出手机出示了一个微信群,村里40名贫困人口都在群里。聊天记录里,有孟祥生之前发布的各种“任务”,诸如“蓝莓田里需要人手铺膜”“明天需要施肥浇水”等,村民认领并完成“任务”后,就能获得相应报酬。
据悉,在永富蓝莓基地今年采摘的蓝莓里,其中2万公斤已当场销售完毕,另外1万多公斤正在深加工,做成蓝莓酒、蓝莓干等产品后再销售。
“我们的蓝莓基地可带动全村40名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近4000元。别看它规模不大,但真的是个好项目。”孟祥生说,周边村民发现蓝莓能致富,也跟着种植了30多亩蓝莓,目前蓝莓种植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毅 通讯员 李露)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