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一乡村医生为村民免费送药近20年,曾放弃县卫生院工作做村医

宁乡老粮仓镇,周白龙上门为贫困户看病。图/受访者提供

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难,而宁乡的一位乡村医生就做了近20年的好事。2003年,周白龙放弃了宁乡县卫生院的工作,来到了村里的卫生室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他自掏腰包,购买医疗器械和药物,不仅免费看诊、免费送药,而且还免费上门服务。

8月18日下午,忙碌了几天,周白龙看着爱心物资发放表上满满的签名,抹去额头的汗水,欣慰地笑了。这几天,宁乡持续着高温天气,酷暑下,周白龙骑着电动车,奔波在宁乡老粮仓镇金洪村的村路上,为村民们免费送上夏季防暑物资。

藿香正气水、夏桑菊颗粒、风油精、清凉油……夏季常备的防暑物资装在包装袋里,被周白龙送往一户户农户家中,周白龙是宁乡老粮仓镇的一名乡村医生,坚持为村民免费送药已有近20年,“最开始为17人送药,到现在,已增加到473人了。”周白龙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中,接触到了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总觉得自己应该帮他们做点事情。

放弃县卫生院工作做了乡村医生

宁乡老粮仓镇金洪村,距县城有五十公里。周白龙告诉记者,金洪村里有8000多人口,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就有77户,拿不出多余的钱也成为了大多数人不愿意及时去就医的原因。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为老人和孩子。而其中不少的老人都患有残疾、慢性病以及行动不便等。“一旦病了,绝大部分的老人选择拖着,这样的后果就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看着父老乡亲们要忍受各种大病小病的煎熬,因病致贫的情况不在少数,他默默做出了一个决定。

2003年,周白龙放弃了宁乡县卫生院(现宁乡市)的工作,来到了村里的卫生室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他自掏腰包,购买医疗器械和药物。不仅免费看诊、免费送药,而且还免费上门服务。“老人们行动不方便,他们不及时来看病,我就及时地给他们去看病。”

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孤寡老人都是周白龙特别关心的对象。一天的时间,周白龙就要骑二十多公里的距离,村里的东南西北都已经被他跑遍,电动摩托车也骑坏了两辆。摩托车骑不进的地方,周白龙就用脚走,“全都是杂草丛生的地方,特别是到了夏天,我要准备一条长长的粗木棍去驱蛇,草丛里的蛇非常多。”

受父亲影响从小有个医生梦

在周白龙的记忆中,曾是乡村医生的父亲给村民们看病,却经常不收钱,这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父亲的行为感染了他,从那时起,当医生的梦想就在幼时的周白龙心里发芽生根。

1997年,周白龙一从湖南益阳医学高等院校毕业便在这片生养他的土地扎根了。近十年来,周白龙已陆续和该村77户贫困村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

夏天送防暑药品,冬天送心脑血管病的防治药物。除了药品之外,棉被、棉衣、棉鞋等保暖用品周白龙也都会一一送去。在传统佳节,周白龙还会给孤寡老人们送去大米油盐等粮食,坐下来陪老人说说话、唠唠家常。在村里老人们的眼里,周白龙不仅是最好的医生,更是自己最贴心的“儿子”。

“每周我都在等他来看我,他从来都不会让我失望。”73岁罗孟武老人坐在轮椅上,一双苍老的眼睛从老屋的大门望向远方的泥路。“好些了吗?”周白龙医生远远地就打起了招呼,老人脸上的笑容立马绽放开来。罗孟武老人一对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一人在家务农,十三年前患上类风湿病后逐渐瘫痪,周白龙每次来探望老人带上免费的药,并打好水调好水温为老人洗脚和按摩。“他的四肢关节肿就会压迫血管,泡脚有利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他之前就是因为治疗不及时才会致残,现在只有治疗跟上了,病情才不会进一步恶化。”可喜的是,罗孟武本来瘫痪后就不能行走,但在周白龙的跟进治疗下,现在已经能拄拐杖走动好几步了。

周白龙说,目前,他的主要收入来自工资和一些爱心企业的资助,周白龙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村里能早日完全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花钱”,村民们都不用再为生病和看病发愁。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唐倩夏可岚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