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马内?达卡能否成为萨尔茨堡红牛造星工厂的下一个巨星

导语
近年来,萨尔茨堡红牛队似乎在培养球星方面收获颇丰,而在6月28日主场3:0战胜哈特伯格之后,他们已经连续七次夺得联赛冠军。红牛公司成功收购萨尔茨堡成为了他们近些年能够不断取得成功的物质基础,在过去的五年里,一些欧洲最优秀和最有前途的球员都来到了萨尔茨堡,而萨尔茨堡同样成为了他们成功进入欧洲五大联赛的跳板,像马内、乌帕梅卡诺和哈兰德这些天赋异禀的球员已经在五大联赛站稳了脚跟。
图片
达卡已经成为萨尔茨堡红牛在进攻端的大杀器
经验告诉我们,萨尔茨堡的下一名球员的离开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而帕特森·达卡很可能就是那名球员。这位21岁的赞比亚人在2017年加盟萨尔茨堡后一直效力至今,随着哈兰德和黄喜灿在2020年相继离开球队,这名年轻的前锋已经成为萨尔茨堡战术体系中的关键人物。达卡在萨尔茨堡的战术体系中到底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他有实力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其他球队站稳脚跟吗?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将揭开这位非洲射手的神秘面纱。
恐怖的进球能力
毫无疑问,前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进球。达卡在本赛季的奥地利联赛中打进了23球,在代表萨尔茨堡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打进了32球。在下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卡的双脚射门很均衡,其中右脚有56次(48%),而左脚射门达到了45次(39%)。
图片
我们也可以从上面的图片中看到达卡很少在禁区外尝试射门,他的大部分射门都在禁区内,这种射门倾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的射门效率。如果把达卡的射门转化率和每90分钟的射门成功率与欧洲五大联赛以及奥地利、比利时、葡萄牙和荷兰顶级联赛的前锋进行比较,在下面的散点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卡的进球能力是多么令人印象深刻。在欧洲没有其他前锋的射门转化率比达卡高,达卡的射门转化率高达36.5%。
图片
达卡的进球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赞比亚人在球门前总是表现得很冷静,他经常用他的第一次触球为自己赢得射门的空间,然后用第二次触球直接完成射门,即使在压力下他也能做到这一点。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卡接到了队友在右侧的横传,他用他的第一次触球就摆脱了后卫,之后的第二次触球他直接射向球门远角完成破门。
图片
达卡接球的同时已经为自己下一步射门动作创造出了空间
达卡射门如此高效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抢点时的前插加速能力能够让他瞬间摆脱对方后卫,最终在近距离破门得分。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卡在队友将球横传到禁区时的瞬间加速直接超越了盯防他的后卫,最终在小禁区的边缘之间完成抢点破门。正是这些聪明的跑位加上出色的速度让达卡成为了对方后卫的噩梦。
图片
达卡的前插起步非常快
更重要的一点是达卡在门前的嗅觉很敏锐,这让他往往能够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进球机会。下图萨尔茨堡对阵根克的欧冠比赛中,萨尔茨堡的前场任意球射门被守门员挡出,而门前的达卡迅速地完成了补射破门。
图片
达卡在门前的嗅觉让他完成了补射破门
出色的跑位和创造机会的能力
达卡出色的技术让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成得分,他能获得这么多射门机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精准的跑位。达卡喜欢利用对方的肋部空间去制造进攻的机会,他能够在对方的肋部空间为队友提供更多的传球选择同时他也能够通过牵制对方的防守球员为队友创造更多的进攻空间。
图片
如上图所示,达卡经常在对方的防线后面斜线插入对方的肋部空挡,这种跑位方式非常符合萨尔茨堡的战术体系。通过与索博斯洛伊和黄喜灿等球员的配合,达卡的跑位能够为这些富有创造力的球员提供更多的进攻空间。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萨尔茨堡试图打破对方的密集防守。达卡从中路的斜插与萨尔茨堡左后卫乌尔默的传球配合的恰到好处,最终达卡面对门将冷静地用左脚射向球门远角完成了破门。
图片
达卡出色的跑位是萨尔茨堡进攻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球队在对阵萨尔茨堡的比赛中防线都很靠前,这给了达卡很大的活动空间,同时也使得对方的防守很难阻挡他,这让他在进攻端为队友创造了更多的进攻机会。
图片
一旦萨尔茨堡夺回控球权,达卡就会用无私的跑位为队友创造新的进攻机会。在上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萨尔茨堡刚刚从法兰克福手里夺回了控球权,达卡在右侧牵制住了法兰克福的边后卫,这使得左侧的索博斯洛伊有足够的空间去接应队友的传球。
完美的爆发力和持续的前场施压
接下来我们将分析一下达卡的身体素质对他的打法有多大的帮助。首先,我们来看看他的速度。达卡的起步非常快,他擅于利用自己的速度瞬间突破对方的防线。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看到达卡把球传给了他的队友,紧接着他的队友直接在法兰克福的后卫之间做出了一记直塞。达卡瞬间的爆发力让他轻松地超过了三名后卫中的两名。
但最终达卡在与最后一名后卫的对抗中丢掉了控球权,对方门将将球直接解围。达卡的速度能够给法兰克福的防线施加持续的压力,同时也给萨尔茨堡的防线留下了更多调整的时间。达卡不仅能够将对方的防线压迫的非常深,同时他无休止地跑动迫使法兰克福的门将频繁地跑动,最终导致法兰克福根本在后场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图片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达卡的力量。身高1米83的达卡能够将他的力量和出色的速度有效结合,这让他在狭窄的区域能够持续保持控球并向前推进。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卡持球一路从后场带到了前场,而对方右侧的后卫尽管在他前面,但仍然无法阻挡达卡的持球推进。
图片
达卡能够通过在前场持球和与队友在进攻端建立联系。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当队友将一个长传球送到达卡脚下后,达卡持球将对方后卫挡在了身后,而对方后卫无法在后面对他进行干扰。紧接着达卡将球传到了左侧的空挡区域,萨尔茨堡在左侧的进攻空间瞬间被打开。
图片
达卡在前场施压方面效率很高,这为萨尔茨堡在进攻端创造了很多反击的机会。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方的守门员把球传给边后卫后,达卡直接冲到他身边进行施压,同时他的防守面积覆盖了中路的后卫,切断了边后卫与中后卫之间的联系。由于边后卫持球时间太长,达卡最终找到了机会直接断球成功形成反击。
图片
达卡的施压切断了对方后卫之间的联系
图片
达卡最终完成抢断成功形成反击
结语
图片
达卡本赛季奥地利联赛和欧战的场均进球助攻统计数据对比
达卡似乎拥有了作为一名前锋的一切素质,在他身上没有明显的弱点,他在萨尔茨堡的表现几乎是完美的,也许他需要改进的只是需要提高他所在联赛的水平。萨尔茨堡和莱比锡显然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黄喜灿已经在这个夏天成功加盟莱比锡,那么达卡是不是下个赛季能够获得同样的机会?如果我们分析一下他与其他奥地利球队的战绩,以及他在本赛季欧冠和欧罗巴联赛中对阵过的球队的战绩,那么登陆欧洲五大联赛可能是他不断向前发展的最佳方案。
图片
达卡会成为第二个马内吗?
帕特森·达卡肯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赞比亚人自2017年加盟萨尔茨堡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个登陆豪门的热门人选。正如我们在这篇文章中所分析的那样,他的速度、移动和位置感都非常出色,而且他是一名无私的球员,这让他能够快速地融入到一个新的战术体系当中。他有能力在顶级联赛中取得成功,这也会成为他继续不断向前努力的方向,就像之前的许多球员一样,他也许会成为未来从萨尔茨堡离开的下一个明星球员。
特别声明:小牛原创,码字不易,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如果你也喜欢足球,热爱足球,请继续关注小牛小眼聚焦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