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县卫生局自行检出确诊者“卫福部”却要“政风”调查,台“立委”:被戳破防疫神话,恼羞成怒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丽媛】台湾彰化县卫生局日前对自美国返台居家检疫的无症状少年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最终确诊其感染新冠肺炎,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因这一做法与目前岛内采检规定不同,彰化县卫生局随后被民进党当局“卫福部”要求接受“政风”调查引发岛内争议。“台湾民众党”籍“立委”蔡壁如对此表示,指挥中心如此大的动作准备对地县市卫生局展开调查,无疑是被戳破了防疫神话后恼羞成怒。
图片
蔡壁如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信息,“年轻且无症状的感染者”是触发此时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来源之一,而彰化县卫生局正是以专业及世界公共卫生的角度发现“年轻且无症状的感染者”的个案,若其他县市都能像彰化县如此主动积极,就可堵住此类型个案进一步传播,也才能让疫情不至于扩散到社区。
蔡壁如批评,“卫福部”不用公共卫生的专业与角度,去和彰化县卫生局讨论针对“年轻且无症状的感染者”做进一步的检测以及防治,竟然对外宣称要用“政风”单位去查办,实为不妥。蔡壁如还喊话民进党当局说,请给予支持县市、强化县市防疫,给彰化县卫生局嘉奖,停止用“政风”行为迫害人才,糟蹋防疫第一线的苦心。
“台湾民众党”籍“立委”赖香伶也说,民进党当局与县市间在防疫标准机制通报流程上如果有不同见解,应沟通协调,而不是让彰化县卫生局被调查。赖香伶质疑,检出阳性的彰化县卫生局做错了什么,她对台“卫福部长”陈时中表达严正谴责,并要求陈时中对大众说明,对彰化县卫生局调查的依据为何。
据报道,对于此次事件,彰化县卫生局长叶彦伯表示,进行筛检都有依照相关程序依法处理,至于细节不便透露。彰化县长王惠美今天上午则前往彰化县卫生局,为叶彦伯以及基层员工加油打气,并说,“有事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