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高斯”过境 广东中山一临时工地宿舍倒塌 消防紧急转移120人

据广东消防公众号8月19日消息,8月19日6时,台风“海高斯”在广东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受其影响,今晨广东珠海、江门、广州等沿海市县风大雨急,不少地方出现树木倒伏、户外广告牌倒塌,还有部分路段出现水浸等现象,给交通出行造成影响。

18日下午,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跨区域力量前置预案,总队全勤指挥部、机动支队和通信保障分队共计68名指战员、14辆消防车、6艘舟艇、1套远程供水车组赶赴台风登陆一线前置备勤。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各级主官在岗带班,全勤指挥部24小时在岗值守,总队对珠江口沿岸相关9个支队进行了预警和调度。截至19日12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抢险救援工作52起,主要是人员转移、清除坠落物、车辆涉水、排涝等。

珠海:一家四口被困板房 消防紧急转移

8月19日5时14分,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新世界海滨花园一居民房的阳台遮阳棚被台风吹起,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调派三灶消防救援站1辆消防车、6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现场是一栋8层的居民楼,位于三楼位置的外阳台搭建了一个遮阳棚,遮阳棚被台风吹起,随时有可能被吹走或掉落,消防员利用铁铤对遮阳棚和架子连接处的螺丝进行破拆,成功将遮阳棚取下,并放置安全处。

上午7时09分,珠海市平沙镇铭骏驾校旁有一家四口被困板房,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出动1台消防车、5名指战员赶往救援。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现场被猛烈的台风刮得一片狼藉。在与联系人确认位置后,救援人员很快找到被困人员,并将四名被困者接上消防车,转移至安全区域。

中山:坦洲海伦堡建筑工地倒塌 消防紧急搜救转移120人

8月19日6时14分,中山市坦洲镇海伦堡工地现场因大风有一临时工地宿舍倒塌,有人员被困,坦洲镇专职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成功搜救住宿工人120人。消防员及时赶到,经现场勘查,发现一个工地临时宿舍因台风天风大而倒塌,25人未及时撤离,并且需要转移。坦洲镇消防大队指挥员立即与到场的同胜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暂时把同胜社区办公楼及同胜小学作为临时庇护点。随后消防指战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在场有车人员分批把未撤离人员转移疏散。

转移过程中,指挥员得知,隔壁宿舍中有一名老人因逃生通道被倒塌的临时宿舍压倒,且行动不便而被困二楼。指挥员立即指派两组指战员开展救援工作,一组负责展开两节拉梯延展到二楼宿舍平台并固定防滑,另一组则爬梯上楼逐户开门查看是否有被困人员。经严密搜救,在二楼尽头宿舍发现被困老人,指战员立即给老人戴好防护头盔,然后两名指战员搀扶老人到拉梯旁,一名指战员从上搀扶老人,一名指战员从下方托住老人,缓慢让老人从二楼转移到一楼,随后老人跟随未撤离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等待转送车辆转移到临时庇护点。

为确保周边工人住宿点人员全员撤离,经联系工地负责人,消防指战员与住建局、同胜社区工作人员对坦洲海伦堡工地项目周边3个工人住宿点进行疏散清点,后续坦洲镇专职消防二中队增援力量赶到,共计疏散撤离120人到同胜小学临时庇护点,工地现场交由住建局跟进,临时庇护点交由民政及社区跟进。

江门:消防紧急出动处置多起救援清障警情

19日9时许,江门消防接到群众报警称,台山市台城镇石化山广场路口一辆小车因受台风“海高斯”影响,被刮落大树砸压,台城消防救援站1车6人前往处置,所幸车内无人员被困。同一时间,台城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称,台城镇南湖酒店电线坠落。接到报警后,台城消防救援站立即派出1辆抢险救援车、6名消防指战员前往处置。

9时18分,台城站接群众报警称台城镇中合路铁皮坠落,台城站1车6人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块铁皮悬挂在道路上,有随时掉落的危险,指战员立即利用消防车将铁皮转移至安全地带,及时移除安全隐患。同一时间,都斛镇金星农场附近有人被困车内,台山市广海消防救援站出动2车10人,出警途中被困人员已救出。

截至19日12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抢险救援工作52起,主要是人员转移、清除坠落物、车辆涉水、排涝等,共出动指战员540人次、消防车98辆次、舟艇2艘次、排涝设备2套次、清障设备3套,营救群众8人、疏散转移群众188人。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