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吃浪费,真吃伤胃,看大胃王的吃播怪圈

第2911期文化产业评论
近日受到央视两次批评的吃播行业再次受到大家关注,除了浪费粮食之外,其实大胃王吃播伤害的不仅仅是播主本身的身体,更有整个消费市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者的饮食癖好,吃播不是不能办,只是要把背后的利弊关系理清楚,让吃播远离大胃王,让吃播行业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上来。
作者| 夏盼(文化产业评论作者)
编辑| 枉文雨
来源| 文化产业评论
正文共计3500字 | 预计阅读时间13分钟
从早些时候的一人一瓢饮到现在的胡吃海喝,漫天遍地的大胃王吃播引发了热烈的社会讨论,尤其是在近期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之际,同时联合国还发出了粮食危机声明,这种铺张浪费、夸张无下限的吃播形式更是引起了众人的反感。
图片
为什么吃播会变得越来越变态?大胃王潮流又引发了哪些负面的社会效应?如果能让吃播回归正常理性,能不能让吃播行业健康发展下去呢?且听文化产业评论为你一一道来。
好好的吃播为什么会变成大胃王竞赛?
其实早些时候的吃播并没有现在这么夸张,比如2009年拍摄的《深夜食堂》,这部剧堪称吃播界的元老级存在,吃播风潮的兴起也与这部温暖的连续剧有很大关系。
图片
《深夜食堂》既讲美食也谈人生,不同的食客和缤纷的食物共同构建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画面感,在人间烟火气中传达着人生百态。虽然涉及到吃的镜头很多,但从来都是适量的食物与合宜的进食速度,绝对不会像大胃王那样胡吃海喝。
图片
再比如Hamzy,一个韩国的吃播小姐姐,她是比较早做吃播直播的主播,每次直播都只有一些简单的食物和饮品,整个食量都在正常水平,一两个菜就吃得很开心,观众们看着也觉得有亲切感。
图片
可以说,早期大部分主播都只是出于对美食的热爱和分享的兴趣在播内容,往往是一个人加一份简单而有特色的食物足矣,同时带一些美食讲解,甚至还有用宠物来进行吃播的,这些还都在比较正常的直播范畴以内。
不过渐渐的,一些胃口比较大的主播开始崭露头角,比如B站上流量比较高的吃播博主普遍都是一些食量确实大的人,像sio_yo、吃货燕子等等,他们虽然胃口大但都在自己能吃的范畴以内,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胃,这引起了一些原本不大胃又想挣流量的主播的注意。
图片
随着吃播行业的饱和,普通的吃播渐渐难以吸引新观众的关注,这些非大胃主播开始假装大胃王,一些食物量惊人的吃播便渐渐开始流行起来,让吃播的食物量走向了一个新的极端,这和之前快手的极限运动趋势有类似的地方。
比如巨大的鸵鸟:
图片
巨大的牛头:
图片
太多案例就不放了,免得影响大家心情,总之吃播逐渐往大、多、辣、猛的方向发展。
而就吃播主播本身来说,他们也未必真的是传说中的大胃王,已经有不少大胃王被曝出在吃播结束后会进行催吐,甚至有大胃王表示自己已经负债累累,就因为购买昂贵食物,这些为塑造直播效果而吃掉的食物不仅没有消化,反而只能被白白浪费。
图片
为了追逐更高的曝光率和利润,吃播大胃王们不得不不断地扩充自己的餐桌面积,不断地增加食物数量,以此达到类似“军备竞赛”的目的。
他们究竟浪费了多少粮食?
不健康饮食、虚假营销,大胃王吃播的种种行为中最让大众不能理解的就是浪费粮食,尤其是今年猪肉价格大涨,许多大胃王博主在直播中所吃的食物都是价格比较高的肉类食品,很少有便宜的大米类食物。
图片
大胃王吃播的“军备竞赛”表面上看是食物数量的比拼,实际上更多的是食材价格的较劲。以曾经风靡全网,但近日已被封杀的“雪茸堂”吃播为例,他制作的视频通常都是超大分量+超高价格,比如100份可乐鸡翅、全羊宴、全骆驼宴以及虫草盛宴等等,据当地网友估算的价格,雪茸堂每次购买食材的费用至少会达到2-3000元。
图片
如果按照每周两次的直播频率算,那么大概每个月在食物上开销要达到六七千甚至上万元。正因为如此,许多虚假的大胃王主播都是“负债前行”,背着几十万贷款都是稀疏平常。
图片
如果将这笔开销换算成肉价,那么一个大胃王博主一顿所用掉的肉类食物是大约至少100个人每天的食肉分量,单个来看貌似不多,但如果乘以整个大胃王直播市场的主播数量,这个数量就很难忽视了。根据抖音、快手和B站等多家平台的数据显示,6月份吃播主播的总数量达到万人,其中大胃王吃播数量日渐增多,相当于每天浪费近百万人食用的肉类食材。
也许主播们觉得这些食材花的是自己的钱,但是正因为你购买了这些食材,剩下的食材才会更加珍贵,在食材紧缺的2020年,这种行为无疑会加剧食材物价的上涨,让更多人吃不上肉。
超大份成潮流,商家狂推大胃王套餐
大胃王吃播除了浪费粮食之外,更大的隐患其实是对观众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商家层面的市场认知。近两年随着大胃王吃播逐渐流行,大胃饮食成了一种潮流,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与大胃网红匹配的套餐消费。
某火蛙店推出双层蛙锅,主打卖点是大胃王套餐,不少卖家都在评论区称分量确实很大吃不完,甚至五个人一下午都没吃完。
图片
上面是双层套餐,还有四层套餐:
图片
一些本地的吃货公众号上也开始帮商家做大胃王方向的营销策划,比如一家名为“蜀大侠”的火锅店推出的“吃货团土豪计划”,其封面图就端出了满汉全席一般的排场,一张10人坐的大桌子上摆了数十盘菜品,而这套全单菜品仅仅是一人份。
图片
有些店会把单份菜品做成超大版本,比如一米肥牛:
图片
一些商家直接邀请大胃王入店评测,然后推出大胃王套餐:
图片
还有的商家是吃的完就免单:
受到超大杯的消费影响,消费者和商家都建立起了一种铺张浪费,吃不完就扔掉的不健康饮食心理,甚至默默流行起了民间大胃竞赛,吃得越多越能免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模仿大胃王网红吃播是一种娱乐方式,而对于商家来说大量的食物食材意味着更高档的价格和套餐。可以大大提升门店的整体营业率,对于两者来说都有好处,不过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模式。
能够买得起大胃王套餐的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顾客,如果这批人占据了大量食物食材,市场上的肉类食材就会急剧减少,这会给正常的肉类市场买家造成困扰,让普通的消费者在买肉时陷入涨价困境,最极端的情况就是那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回归理性后,吃播未来可期
在大家都一边倒地批判大胃王吃播时,我们也要冷静思考一下,其实吃播本身并不是一个过激的表现形式,在直播领域里吃播也一直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垂直门类,它之所以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因为市场不加节制,对内容管控力度不够的原因,好在目前不规范的大胃王吃播已经得到了全面的下架整改:
图片
在此之后,如果吃播行业能够回归正常,不再追求病态营销,吃播行业还是能做到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哪怕是在大胃王横行的时代,仍然有一些小而美的吃播博主,他们坚持着健康饮食的理念,坚守了这个行业的底线
健康的吃播有两个正面价值:
美食分享
吃播和厨艺直播不同,后者是讲解食物制作的过程,吃播则是直接“代替”观众去尝试已经制作完成的美食,比如B站上人气非常高的吃播博主盗月社,两位年轻的美食爱好者会前往全国各地尝试当地小吃,给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美食分享。
图片
还有一位叫“我叫大头雨不愁”的UP主,他一直做的都是美食探店类的吃播,比如帮大家寻找一下附近有哪些价廉物美的食物,或者尝一尝网红爆款食品到底好不好吃,这种美食分享实用性比较强,通常能真正帮到一些观众。
图片
总而言之,吃播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发掘好吃的东西,这个价值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毕竟任何美食评测文章都不如博主亲自试吃来得真实直观。
舒缓压力
还有很多吃播,虽然实用性不太强,但是能大大地缓解观众的心理压力,也就是起到治愈效果,这一点和初代吃播《深夜食堂》契合,美食天生就有一种治愈心情的能力,看着别人吃得香也具有同样的效果,甚至比自己吃还要养眼。
其中有高颜值博主的吃播,让观众同时欣赏到美食与美人:
图片
也有会做家常小菜展示生活情调的小姐姐:
图片
更有搞怪卖萌的宠物吃播:
图片
因此,大胃王吃播固然不健康,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因为大胃王就把整个吃播行业视为洪水猛兽,我们大可以用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吃播,欣赏那些不做作、不夸张的健康吃播。
总评
过度追逐利润是所有行业的通病,在不加节制的情况下,任何领域都有可能演变成极端状态,此前的极限运动直播领域是这样,现在的吃播领域也是这样。吃播不加节制,就会逐渐演变成大胃王的极端形态,而大胃王带来的社会影响,不仅仅是对粮食资源的浪费,更大范围的是对整个饮食产业的风气影响,让商家和消费者都陷入一种模仿大胃王胡吃海喝、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之中。
然而我们也不能把吃货行业完全妖魔化,大胃王固然是行业顽疾,但经过官方整顿之后,相信这方面的负面内容会有一些收敛,届时当吃播领域回归到正常状态事,其原本具有的正面价值会逐渐体现出来。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吃播行业,而这也是吃播原本就有的样子。
留言话题互动
你对吃播行业怎么看?
欢迎在留言区发表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