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后半天铲出五大车淤泥 全力清淤守护美丽家园

黄鸿 曾鹏程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沱江河和釜溪河水位上涨,四川自贡沿滩区瓦市镇和邓关街道部分低洼、沿河地带被淹。随着洪峰平稳过境,8月19日上午,河道水位逐渐下降,大量垃圾散布、泥沙淤积。

为尽早恢复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沿滩区相关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全力投入清淤和防疫工作。

邓关街道:半天铲出五车淤泥

8月19日中午,邓关街道龙江街路面积水已逐步消退,仅有部分坑洼地面形成小水凼。一群身着反光背心的环卫工人和街道党员干部正和居民一道,用扫帚、铁耙、铁铲、水桶对地面淤泥、垃圾和积水进行清理。

邓关街道龙江街

只见环卫工人使用扫帚和铁耙将地面垃圾和淤泥拢成一堆,然后再铲入停放在一旁的三轮垃圾运输车,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倾倒。街道党员干部和居民则一边清扫,一边冲淤。

邓关街道横街子

一街之隔的横街子,积水仍漫过脚背,临街居民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清理冲入一楼的垃圾和杂物,并用水桶将屋内积水舀出。“洪水来之前,街道工作人员就帮忙把家里的东西搬到了安全地带,损失不是很大,现在最主要的就是等水退了,把屋子打整干净。”居民们说。

邓关街道龙江街

邓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19日凌晨1时许,水位开始下降,截至当天中午1时许,据目测河道水位已下降一米多,目前,街道组织了党员干部、应急民兵、环卫工人和居民近百人参与清淤工作,仅半天时间就清理淤泥和垃圾五大车。“由于部分地段积水较深,还未达到清淤条件,下一步,等水位下降后,街道将开展大规模的清淤和防疫工作。”

邓关街道龙江街

瓦市镇:全员投入清淤工作

19日下午2点过,在瓦市镇沙溪村驻村小院,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志愿者正在清理洪水退去后留下的狼藉。现场,水位已退到小院房间的台阶部位,院内留下约20多厘米厚的泥浆,大家用耙子费力地清理着泥沙。

瓦市沙溪驻村小院

小院外的沙溪桥仍被洪水淹没,仅露出一拳高的护栏。桥上,一艘渔船正在清理漂浮物,也承担了村民过桥的任务。“洪水来的时候,这艘船是救生船、巡逻船,水退了又变成清漂船、渡船,它是我们的生命之舟。”村民们说。

瓦市沙溪菜市场

与驻村小院一路之隔的沙溪小学内,也有十多名志愿者在清理泥沙和垃圾,“就快要开校了,要抓紧时间清理,恢复秩序,以免影响师生返校。”

瓦市沙溪村小学

学校背后是沙溪聚居点,18日洪峰抵达时,水淹了半条街,农贸市场被全部淹没。再次来到该聚居点,村民们已经搬回家里,路面、墙壁、屋内和农贸市场都被冲洗干净。“镇上、村上上午就安排了人来清理,用水冲的,现在干干净净。”村民吴芝兰说。

瓦市镇沙溪村

瓦市镇镇长张松介绍,洪峰过境后,该镇组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民兵、志愿者80余人,其中,清淤组对退洪的房屋、路面开展初步清淤;垃圾清理组负责对退洪后的路面和房屋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消毒组对清淤后的房屋、路面全面消毒;群众安置组帮助对退洪后的群众物资转移工作。预计在20日,将完成退洪部分的消毒、清淤、垃圾清理、群众安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