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土地出让金最高缴80%;全国早稻实现增产;中山证券遭罚

图片
- 热点聚焦 -
1.【统计局: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同比增长3.9%】国家统计局根据对早稻的实割实测抽样调查推算,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金融界)
图片
2.【不少基金经理对基金规模进行主动控制,多只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8月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发行规模均控制在150亿元以内,不少权益新基金规模上限甚至设置在60亿-80亿元左右,与前几个月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多只老基金也开始限制大额申购,部分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开始主动控制规模。由于当前医药、科技、消费等估值比较高,操作难度加大,不少基金经理希望对基金规模进行主动控制。(上海证券报)
3.【日经新闻:松下公司将为特斯拉提升电动汽车电池产量】(Wind)
解读 利空宁德时代和其产业链概念股。
4.【一罚再罚!中山证券董事长、总裁遭公开谴责,三项业务暂停1年;股权腾挪未果,锦龙股份遭立案调查】深圳证监局对锦龙股份控股中山证券的多位高管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同时对中山证券董事长、总裁、合规总监进行公开谴责。(财联社)
5.【华为新款MateBook X起售价7999元,8月24日开售】新款MateBook13起售价为4599元,MateBook14起售价则为4999元。余承东表示,上述新品均由8月19日开启预售,8月24日正式开售。(新京报)
6.【瑞幸咖啡单店现金流已转正,或有超4000家门店恢复正常运营】(财联社)
7.【美联储“看空”美国经济,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纳指跌0.57%,标普500指数跌0.44%,道指跌0.31%。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亚马逊、奈飞跌超1%;苹果小幅收涨0.1%,盘中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热门中概股中,唯品会跌超19%,京东涨超3%续创纪录新高。(财联社)
- 宏观经济 -
1.【新增专项债券额度95%已下达】从相关部门获悉,2020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截至目前,已分4批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55万亿元。同时,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新增专项债券已预通知地方。(中证网)
解读 新增专项债额度快用完了,下半年财政政策空间不大。不过经过一轮刺激之后,市场机能逐渐恢复,应该主要针对实际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推出更多专项扶持政策。
2.【海南两家企业获得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以及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球消费精品海南发展贸易有限公司。海南还将尝试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中择优选定1个企业,作为三亚市内1家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南海网)
3.【周三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升破6.90关口,创1月以来新高】(网易)
- 地产风云 -
1.【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天签约】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讨论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核查机制完善、长三角住房公积金联合惩戒机制等内容。( 上证报)
2.【南京土地出让新政:提高保证金比例,地价触顶后摇号定竞得人】对于住宅用地,南京市改变了竞买规则。提高住宅(商住)用地竞买保证金比例,根据地块区域土地市场竞争情况,由出让起始价的20%调整为20%-80%,热点区域不低于50%,并要求一个月内付清全部土地成交价款。当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单位有竞买意向的,停止竞价,改为现场摇号确定竞得人,所有接受最高限价的竞买人均可参加摇号,竞得价为最高限价加一个加价幅度。(澎湃)
解读 南京土地市场和房屋市场近期有过热迹象,收紧拿地政策,给土地市场降温,给房企降杠杆。保证金最高的到80%,快接近全款拿地了,对房企资金链是考验。
3.【机构报告: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25%,环比下调1BP】 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下降2BP。目前全国房贷利率走势逐渐趋于平缓,整体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22BP。(中证网)
- 国内市场 -
1.【融券业务爆发,年内有望突破1000亿】今年政策松绑后的融券业务终于迎来大爆发。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达到643.95亿元,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年内融券余额大增506.15亿元,增幅高达367.30%,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比重从0.9%升至4%。下周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与科创板一样新上市企业首日即可成为融券标的。(券商中国)
解读 融券是投资者可以向券商借股票去卖,然后跌下来低价买回来还给券商。这个业务的松绑增加了市场做空的力量,有助于避免出现过度投机上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融券业务更有必要,可以防止过度炒作。融券业务爆发,可以给券商增加收入,特别是头部券商受益明显。
2.【7月新增投资者242.63万,环比增加56%】期末投资者数17016.95万。(证券时报)
解读 7月散户跑步进场,造就了上半个月的火爆行情。不过由于货币环境收紧,市场回调,给新进场散户做了一次风险教育。
3.【北向资金】8月19日净流出超60亿,兴业银行再遭净卖出3.37亿元居首,宁德时代、恒瑞医药均被净卖出超2亿元;海康威视逆势获净买入3.79亿元。(Wind)
解读 宁德时代受松下增供特斯拉消息打击被抛售,同时医药股继续被减持,这都是创业板指数中靠前的权重股,导致指数跌幅很大。
4.【资金面】19日央行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中新经纬)
5.【新股中心】新股申购:新亚强(603155)、瑞联新材(688550)。新股上市:安必平(688393)、正帆科技(688596)。
- 产经观察 -
1.【56个品种药品有望大降价,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等治疗领域】8月20日,第三批集中采购将产生拟中选结果。据了解,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纳入56个品种、86个品规,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的总和。第三批集采仍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入围的条件,坚持带量采购。(央视)
解读 前两批一共57个品种,这次第三批集采明显加量,影响的企业更多,而且大多数都是年销售十亿级的重磅品种,竞争程度会更激烈。仿制药市场逐渐萎缩是趋势,今后生物制品将成中国医药市场的主力军。这次有资格参与集采的企业有:科伦药业、鲁抗医药、海正药业、恒瑞医药、信立泰等,最终还要看是否入围。
2.【中国计划对钴进行收储,规模约2000吨】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进行。此前全球最大钴产国刚果(金)因疫情导致钴矿减产。(网易)
解读 新能源车电池真正实现去钴化,周期还比较长,对市场短期需求影响不大。这次刚果减产,叠加国内收储,将刺激钴价上涨。产业链企业受益。A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钴氏双雄”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钴回收的格林美等。
图片
(来源:生意社)
3.【深圳金融局:正有序开展数字货币内部测试】(21世纪经济报道)
4.【乘联会: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1万辆,增长37%】7月汽车总生产226万辆,增长27%是较大的增幅;7月汽车增加值13%,处近期高位,好于去年走势。7月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在高基数下已经算很好了。(同花顺)
解读 今年下半年开始,汽车消费回暖明显,新能源车增速快于汽车行业总体销售增速,使用环境更加便利和技术的不断突破,刺激了购买欲望。不过新能源整车指数由低点已经向上反弹近30%,整体估值60倍,接下来还是需要关注需求回升的持续性。
图片
(来源:Wind)
5.【盐酸多西环素价格暴涨,再创历史新高;二甲基甲酰胺1个月大涨逾40%】周三盐酸多西环素市场均价为730元/千克,周环比上涨8.15%,较年内低点上涨20.67%。时隔两年,盐酸多西环素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二甲基甲酰胺(DMF)价格继续上涨,与8月1日相比,上涨了19.24%,与6月18日相比,上涨了44.67%。预计国内DMF市场将维持供需紧平衡状态,短期来看,行业供应或继续缩量,厂商库存亦处低位,预计DMF仍将上涨。(财联社)
解读 近期化学工业品涨价明显,属于经济复苏周期正常轮转,上游能源品价格上涨后开始向下游传导。
- 公司要闻 -
1.【温氏股份:上半年净利41.53亿元,同比增2倍】营收359.57亿元,同比增长18.2%;拟10派3元。报告期内,受全国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Wind)
解读 温氏股份虽然受肉价大涨支撑业绩,但和牧原股份盈利能力差距还是比较大。主要是肉鸡养殖占比较高,今年上半年需求下降,影响了业绩。不过,温氏股份相比牧原股份更注重均衡,负债率低、注重分红、产品多样化。在生猪养殖上升周期中弱于牧原股份,但如果周期回落,相比牧原股份更安全、稳健。
图片
(来源:Wind)
2.【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润28.35亿元,同比下降49.56%】实现营业收入309.07亿元,同比下降2%。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下滑、主产品价格下降。(Wind)
解读 化工行业供给逐步恢复,但市场需求恢复传导偏慢。万华化学二季度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复苏。不过随着8月大幅提高MDI价格,三季度业绩有望逐步回升。
图片
(来源:生意社)
3.【茅台酒直销再度释放新信号:解决买酒难,致力做文化】8月15日茅台召集6家重要渠道商召开北京直销渠道商座谈会。茅台方面首次明确提出直销渠道商要做好“文化宣传员”。茅台还表示,“通过积分、付费会员、发放购买券等方式进行售卖,这一种方式是比较严谨的,但是里边或多或少还是会存在一些漏洞,会被黄牛党钻空子,大家下来还是要深入思考,做好监管。”(e公司)
4.【中国神华:7月煤炭销量为40百万吨,同比增长1.8%】1-7月累计煤炭销量为245.3百万吨,同比下降4.3%。
解读 用电量数据上升,带动周三电力股大涨,火电的煤炭概念短线也可能被提振。
5.【振静股份:汛情造成公司主要皮革生产厂进水,预计停产3个月】2019年度该厂区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05%,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96.31%。目前公司该厂区已全部停产 。(格隆汇)
6.【捷捷微电:有提供给华为Mate30和P40的无线快充芯片】在小米生态链中,公司TVS和ESD防护器件的用量保持可持续。(格隆汇)
7.【三全食品:上半年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Wind)
图片
8.【长春高新:上半年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80.27%】(Wind)
9.【紫光国微: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5.48亿-6.94亿元,增长50%-90%】因积极复工复产,同时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08.47%。(财联社)
- 国外市场 -
1.【美银:欧美企业若要脱离中国供应链,代价高达1万亿美元】英美日前报道称,亚洲商界有一句老话:“中国打喷嚏,亚洲就感冒”。中国不但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供应国,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国,想和中国“说分手”实属不易。(财联社)
2. 【TikTok美国员工众筹3万美元起诉特朗普,获知名互联网律师代理】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正式提交诉讼。黑石法律集团合伙人AlexanderUrbelis透露,这次的诉讼也能帮助市场理解美国商务部到底准备如何落实特朗普行政令中“禁止与TikTok和字节跳动交易”的条款。(财联社)
3.【美联储会议纪要:委员们看到了金融脆弱性】部分官员担心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去,金融稳定将面临风险。政策制定者们看到了消费支出的大幅反弹,但商业部门的改善却不大。与会者表示,就业反弹可能已经放缓,劳动力市场的任何进一步“实质性改善”将取决于“广泛和持续”的经济重启。(财联社)
解读 就是经济靠撒钱的刺激效果开始减弱,美国经济实质性复苏还是要全面重启。
4.【欧佩克+同意在8月和9月进行补偿性减产】美油、布油期货短线小幅上扬。(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