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清清爽爽奔小康

提要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储综合重要电力供应基地是山西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对于山西来说,就是要破除“资源魔咒”,甩掉“低重黑粗”,让呼吸更舒畅,让城市更干净,让发展更绿色。
辗环车间内,一名操作员正熟练地操作全速带锥辊辗环机。几分钟后,法兰钢胚被加工成一个直径3米的大型法兰毛坯……这是7月21日山西忻州市定襄县源盛铸锻有限公司的生产场面。源盛铸锻有限公司年产量约4000吨,生产加工的球铁铸件主要用于井盖、管件弯头和三通等。
该公司总经理张保卫说:“法兰制造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必须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才能生产。以前厂里生产1吨法兰大约消耗280斤焦炭,按市价要420元。现在换成630千瓦的中频炉,生产1吨法兰大概要800度电,差不多500元,成本最多贵几十元,但是熔炼快,无尘无噪音,经济又环保。‘煤改电’对于山西来说,不仅是取代百姓烧煤取暖,还涉及诸多高耗能冶炼企业生产方式由污染向清洁的变革。”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煤炭保有储量约占全国的1/4,煤炭外调量占到全国总量的70%;同时,山西也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储综合重要电力供应基地是山西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对于山西来说,就是要破除“资源魔咒”,甩掉“低重黑粗”,让呼吸更舒畅,让城市更干净,让发展更绿色。
风光无限 清洁取暖
上半年,长治地区新能源发电量达1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28%。国网长治供电公司(简称“长治供电”)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7.58亿千瓦时,半年时间已完成全年计划。
图片
长治供电公司员工检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冯煜 摄
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长治市除了在传统能源上做“减法”,还在清洁能源上做“加法”,重点挖掘本地的光照和风力资源,发展光伏电站、风电场。去年,在平顺、黎城投运的光伏领跑基地,对光伏发电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图片
国网山西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延伸服务帮村民清洁光伏板。郭海波 摄
在消费侧,长治供电聚焦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长治供电克服疫情影响,完成2020年“煤改电”确村确户工作,新增582个村5.4168万户“煤改电”清洁取暖居民。长治市壶关县龙泉镇坛上村村民李淑英说:“以前家家用煤锅炉,冬天村里特别脏,我们都不敢开窗户,而且还要添煤、倒渣,灰头土脸的。现在用上电暖气,不仅干净、安全还很方便,省了很多事。”
长治供电还紧盯客户用能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供电、供暖、制冷等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方案。5月12日,长治供电与“黎城丹泉田园小镇”文旅项目成功签订约2500万元的供暖、制冷设计、施工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山西省范围内文旅行业的综合能源典型示范项目。“黎城丹泉田园小镇”文旅项目投资方长治市喜耕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红说:“综合能源服务为企业带来了春天,黎城县源泉村远离县城,实现集中供暖、供气成本高,难度大。供电公司为我们送来综合能源服务方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不仅节省成本,而且清洁的电能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让远离喧嚣的田园小镇焕发绿色生机。”
截至2020年5月底,山西省发电总装机9403万千瓦,居全国第7位。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为2511.36万千瓦,预计年底将增长至30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204.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8.2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9.92%。
电能替代 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首先要使用绿色能源。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简称“山西电力”)对于经营效益优、电能替代推广潜力大的客户,采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方式,以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这一模式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电能替代”得以迅速铺开。
图片
太谷玛钢集团工人正在将中频电炉融化的铁水送往排产生产线。师文慧 摄
8月7日,晋中市太谷县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被称为“中国玛钢之都”的太谷工业园里,120余家玛钢企业正在忙碌地生产各类产品,工人们正在将中频电炉融化的铁水源源不断地送往排产生产线。山西卡耐夫管业公司是该工业园区最先完成电能替代改造的企业。“换成中频炉后,温控精度高了,产品合格率从原来的80%提升至95%,整体效益比原来提高两三成,还可节约设备除尘花费,劳动力成本也节约了30%。”卡耐夫管业公司总经理柳良冬表示,这都是电能替代的功劳。
以电代煤“推倒”了玛钢企业的黑烟囱……一场壮阔的电能替代革命正在“中国玛钢之都”太谷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太谷县已有36家玛钢企业全面完成从燃煤冲天炉到中频炉的设备改造,剩余90余家也将于2020年改造完毕。太谷工业园内120余家玛钢企业,将会成为晋中首个“绿色工业园区”。
与此类似的还有祁县、平遥县。
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祁县坐落了43家玻璃器皿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电能替代改造,实现年替代电量2.22亿千瓦时。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实施电能替代改造后,电熔炉温度稳定,玻璃品质大大提高,产品合格率由80%提高到95%,每吨价格由12000元增长至14000元,年产量达4200吨,增加收益1134万元,提高近20%,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山西在大力推进工业领域“煤改电”的同时,也推动了铸造、碳素、焦化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平遥县60户铸造厂已全部完成“煤改电”改造,增加综合经济效益4亿元以上。
2020年,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将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2个,完成替代电量8.82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焦炭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万吨、二氧化硫0.38万吨和氮氧化物0.3万吨,全力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市场占比,为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线缆入地 安全干净
近年来,由于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街边竖电杆,杆上跑电线”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的难题。然而,由于电缆入地成本较高,并不适宜“一刀切”地推行。山西电力紧密结合城市大规模改造的契机,在太原市和大同市组建电缆工区,切实推进电缆入地工作,为城市景观提升和安全供用电贡献了电网力量。
截至2020年7月底,太原电网10千伏配电线路电缆长度3996.445千米,缆化率47.26%。其中,城区10千伏配电线路电缆长度1968.85千米,缆化率86.15%。昔日杂乱的“蜘蛛网”不见了,举目望去,蔚蓝的天空里再没有纵横交错的线缆。
自2013年太原市建设49.28千米中环路、拉开道路改造大幕之时起,国网太原供电公司为城市道桥建设提供强劲电力支撑,先后投资十五六亿元,完成近300条市政道路120项供电线路入地任务。短短数年间,高架桥、跨河大桥、下穿通道……一条条快速化道路建成通车,道路建设上的“赶超模式”也在一步步改变着太原的城市气质。
2008年以前,大同城区只有城西变电站三条出线电缆,总长不超过70千米。和当时大多数城市一样,大同每条街道的两边都树立着高低不等的水泥电杆。在电杆上面,敷设着比手指还粗的钢芯铝绞线。在城市繁华地带,由于线路走廊紧张,很多通讯线缆也同杆架设,远远望去,像是缠绕的一团乱麻。另外,还有不少“小广告”和灯箱广告牌攀附其上,让城市景观大打折扣。
2008年起,国网大同供电公司抓住大同市区大规模的古城保护与修复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打造一流城市电缆线路为目标,提出了“逢修路、必做沟、新电源、必入地”的高标准电力建设要求,向国内优秀管网城市看齐,着力消除城市“蜘蛛网”,还市民一片净空。
到2017年底,大同城区电缆线路总长1131千米,电缆化率达到95.2%,已全面超越国内几大现代化城市,跻身全国前列。
7月24日,正在岳秀园小区散步的居民马丽说,这些年城市变化太大了,高楼多了,街道宽了,天空也干净了。以前逛街,看见那些横七竖八的电线就感觉很不干净,有时还有断线垂下来,如果带电就非常危险。现在电杆拔掉了,电线入地了,既美观又安全。
“现在新建道路及小区,我们都要求电缆入地,施工方按标准修建电缆沟道,这样可以大幅减少风雪等恶劣天气及外破的影响,降低跳闸次数,减少停电时间。现在大同城区电缆运维数量平均每月递增35千米,今年底电缆总长有望突破2000千米大关,最终实现缆化率100%。”该公司电缆运检专业室负责人王磊说。
电动汽车 平稳舒适
7月8日,晋中东公交充电站一期工程正式投运。这是今年山西电力新基建充电站建设项目首个投入运营的超大型充电站。该站共配套建设80千瓦一机双枪群充群控充电桩90个,充电车位180个,服务100台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年充电量预计达到548万度。一期工程已建成充电桩48个,充电车位96个。
图片
蒙西—晋中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1标)在山西万家寨至龙口河段成功跨越黄河。刘煜 摄
106路公交车司机刘雪龙说,太原市是全国最先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电动化的省会城市,看到城市空气一天天好转,作为公交司机很自豪。他说,以前每天运行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要排放大量的尾气,空气很呛。而纯电动车不仅干净,还提速快,行驶平稳,乘客普遍反映噪声小、乘坐很舒适。充电也很方便,白天充电一小时,晚上集中充满三四个小时即可。
山西电力认真落实关于新基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握历史机遇期,与地市供电公司紧密协作,加大充电设施建设投资。年内计划建成充电站64座,充电桩1700余根,投资金额约8175万元。目前,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已在山西省各地布点,建设完成公交、公共充电站13座,充电枪499个,充分满足各地电动出租及公交车充电使用;已确定20个项目、667个充电桩,6月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投资金额3620万元。在此基础上,已签约且完成招标项目35个,涉及桩数589个,均具备开工条件,投资金额达3063万元,全面提升充电市场份额。
按照计划,今年山西电网新增新能源配套项目31项,以支撑新能源发展。此外,山西电力还拓展新能源消纳渠道,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电力交易平台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创新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采取“中长期+日前”模式,为新能源发电争取价格较低的谷段电价,助力山西省新能源消纳。
作者:张一龙
(马亚运、张潜、师文慧、徐振霞、张颖、冯煜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高慧君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