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茶林镇:“苦”药材让日子“甜”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0日讯(通讯员 盘春红 江南好)双牌县茶林镇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种植“苦”药材让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甜”起来。
眼下正是藤茶采收时节,在茶林镇新和村山水流园藤茶种植合作社的140亩藤茶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鲜嫩的藤茶长势正好。
正在茶叶基地帮忙采摘的负责人龙海滨介绍说:“像这种嫩芽头,3到5公分,可以做茶。而这种青的,则炒出来做中药材。”
蒋美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年级不小确是基地的熟手,采起藤茶来手脚十分利落。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满意,说:“虽然年纪大了,但一年下来,守着2亩多的田地收租,加上在基地做工领的工资,收入破万是很容易的。而且是家门口做活、工资还日结,钱拿在手里很安心。”
现在,基地共吸纳了周边100多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占到了七成,单今年就发放劳务工资20万元。与此同时,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合作社还引进了藤茶加工设备,新鲜采摘下来的藤茶能立即进行加工,当天即可制成成品,有效提高藤茶种植收入,提升种植积极性,亩产收入超过4000元。
谈及全镇产业发展计划,茶林镇党委书记胡孝戌说了两个重点:“一是探索推广藤茶种植的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参与藤茶种植;二是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一起发展的模式,推广到家家户户,让每一个人都能受益。”
茶林镇林地面积超过15万亩,境内玉竹、黄柏等野生中药材丰富。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通过引进农业科技公司,引导成立中药材种植、引入粗加工设备等方式,重点发展以金银花、黄柏、芍药、黄精为主的“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年产中药材0.8万吨,产值超过2千万。
该镇还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中药材产业化基地的作用,形成紧密型“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852户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实现利益联结,其中贫困户超过400户,中药材已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至少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