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地区生产总值达192.75亿元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 潘荣 文/摄)在南京浦口,人们过着怎样的小康生活?8月20日,南京“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浦口举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上半年浦口经济稳步提升,全区生产总值达192.75亿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成功创建3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112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这座“都市圈最美花园”,正奋力书写幸福的小康故事。会后,记者前往南京国家农创园、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等地参观。

△发布会现场

经济:两大产业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会上,浦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俊介绍,全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75亿元,可比价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88亿元,同比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7.02 亿元,同比增长5.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重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上半年,浦口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1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居全市第一方阵。围绕产业地标打造,重点发展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产业。目前已集聚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80亿元的天水华天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305家;集聚总投资73亿元的上汽桥林基地、10亿欧元的赛路诺新能源电池等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链关联企业70余家,两大产业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产业:引入150个农业高科技项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浦口区围绕全国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一一南京国家农创园,重点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目前已经引入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等150个农业高科技项目。未来,在南京国家农创园,将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

△南京国家农创园

会后第一站,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国家农创园。在这里,第三届农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正在举行。全国先进的数字化农牧业设施在这里展示,前沿的农牧业学术研究在这里交流。

据介绍,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农业科创中心,南京国家农创园是产业科技协同发展、 资源要素融合集聚的创新平台,围绕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和功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方向,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总体布局。核心区占地 400 亩,以“绿谷方舟”为设计理念,打造研发高地、科技服务平台、总部经济区和服务配套区四大功能板块。

△南京国农创园

此外,浦口区还围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地标产业,重点打造产业创新公共研发平台,已成功引入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等多个前沿创新中心。围绕科技生态系统建设,打造立体化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成立超百亿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与华为、百度、京东、中科曙光等合作共建多个孵化平台。

生态: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复绿面积100万平方米

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及江苏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浦口自古便是钟灵毓秀之地。如今,浦口面对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发展愿景,正稳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吴俊介绍,浦口15项市城建A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226项区城建A类重点项目开工率达81.9%。一条巷等地块拆围见绿,新增城市绿地17万平方米。13条干线公路和40条城市道路建设有序推进,浦云路大桥建成通车,71座公交站台智能化改造全面开工,新辟优化4条公交线路,新增3处停车区域、583个公共停车位。全面启动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提升村建设,成功创建3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

此外,浦口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32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推进40座农村公交站台提档升级,完成30座公厕改建,75公里农路绿化,新增成片造林1200亩。

浦口区向来重视生态环境的发展,38 项市级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复绿面积10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入江支流断面达标及消除劣V类水体整治,完成城南河蓝线景观轴线提升。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工地扬尘管控巡查,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PM2.5日均浓度保持全市最优。

民生:新开工保障房50万平方米、竣工11万平方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浦口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112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达58%。

在社会医疗保障方面,浦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现市级统筹,惠及就诊群众54.7 万人次。省人医入驻专科总数达27个,建成全国最大慢淋中心,桥林街道医疗服务点单模式入选省家庭服务创新试点,爱国卫生运动参与人次达到13.5万。

在教育方面,浦口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深化与南审、南师大、金陵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成立浦口三中教育集团,新建学校3所,金陵中学分校、游府西街小学分校建成投用,创成“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

此外,浦口新开工保障房50万平方米、竣工11万平方米。管道天然气“街街通”目标基本实现,44个小区1.8万余户实现通气。在浦口,万人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居全市郊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