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黑尔村的丰收“那”歌

掌上曲靖讯近日,随着秋天到来,师宗县黑尔村的稻子熟了,层层稻浪,一片金黄,稻香漫天,丰收在望。田园皆风光,黑尔情正浓,待君前往赏,尽显丰收“那”歌。

黑尔村位于曲靖市、文山州、红河州交界处,隶属师宗县龙庆彝族壮族乡,是一个纯壮族村委会,共有14个自然村,1000余户,5000余人。黑尔俗称黑尔嶆,这里四面环山,嶆中良田万亩、溪河纵横、瀑布连台、梯田垒垒。因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风情,2013年被评为“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是镶嵌在滇东边缘上的一颗壮乡明珠。

千百年来,黑尔壮族人喜居河畔,勤于耕作,精于制田,善于种稻,是典型的稻作民族。“那”(状语“稻田”之意)文化是黑尔壮族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他们以“那”而名、靠“那”而穿、赖“那”而食、凭“那”而居、沿“那”而行、据“那”而作、依“那”而乐,哪里有“那”,哪里就有他们美丽的家园。

何贵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