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来了!黄江拟对13个路段停车位进行智能改造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吐槽最多的除了堵车,就是停车难。说起这个话题,大家的话闸子就关不上,有人说“聚会吐槽停车难,都能促成一堆知己”。

那么,停车难问题该如何破解呢?8月20日,黄江镇与东莞交投集团举行智慧停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拟成立东莞市黄江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对教育路、西环路(江海大道)、富海大道等13个路段2200多个停车泊位进行整体规划和智能改造,通过平台监控、线上缴费等推动辖区停车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全面提升黄江镇停车管理水平,为黄江市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这也是东莞市首个临深区域镇街智慧停车项目。

东莞停车有多难?

东莞汽车保有量超过320万辆,是全国第11个汽车保有量突破300万的城市。而在广东省内,东莞汽车保有量则仅次于深圳,排名第二。

300万汽车保有量意味着什么?以东莞常住人口834万计算,意味着东莞平均每2.7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以平均每辆机动车4米来计算,300万辆汽车的总长度超过1.2万公里,相当于5.4个东莞到北京的距离。

黄江镇地处东莞市东南部经济带腹地,毗邻深圳光明区,是莞深融合的前沿阵地,三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在此交汇,车流量及交通承载压力日益增大。据不完全统计,黄江镇的汽车保有量目前已超14万辆。每天从莞樟路、公常路经过黄江的车流量超20万。

近年来,由于黄江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早期商业建筑和居住区停车位少的矛盾日益凸显。停车位不足、车位分布不均,再加上“僵尸车”占用停车位、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这使得群众对破解停车难题的呼声日渐高涨。

进入大湾区时代,黄江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更多人流、物流将汇聚于此,因此镇内停车泊位周转率、车辆停放规范性等急需进一步提升。

实施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

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黄江镇与东莞交投集团紧密对接,经过充分调研辖区停车现状,双方决定成立黄江静态交通公司,联手打造黄江镇公共停车设施专门化运营管理平台。

黄江静态交通公司由东莞交投集团下属的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与东莞市黄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专门负责统筹、规划、管理镇区路内停车资源。

当天,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黄庆潮,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东莞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庆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沛林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黄江镇代表、东莞市黄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邓永平与东莞交投集团代表、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莫松坚签署合作协议。至此,东莞首个临深区域镇街智慧停车项目顺利落地。

据了解,东莞交投集团今年以来已与莞城、望牛墩、企石、桥头等镇街成功签约,目前累计5个镇街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并与各镇街、园区形成“点对点”“全覆盖”的项目合作推进局面,近期横沥、万江、石排、虎门、长安等镇街将陆续加快签约进度,路内停车资源整合工作已在全市铺开。

接下来,东莞静态交通公司将紧紧依托东莞交投集团平台资源,加快停车资源整合进度,贯彻公益为先理念,联合各镇街、园区积极探索智慧停车云平台、立体停车设施、村(社区)停车围蔽管理、桥下空间利用开发等项目建设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监管、交通保障和市民出行,推动城市交通高品质发展。

在实施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未来东莞将抓紧建设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融合数据互联技术、智慧交通APP等工具,推动全市静态交通的革新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质交通城市。

现场点击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黄庆潮:

此次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黄江镇的公共停车管理正式由专业的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团队接手并实施智能化改造管理。我相信,在全新、高效、透明的停车服务及智能管理体系下,一直以来困扰着黄江镇市民的公共停车问题能得到有效改善。

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

“智慧停车”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与群众生活联系密切。多地的实践表明,“智慧停车”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关键钥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手段有效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促使道路停车规范化,逐步改变目前道路停车管理中人工效率低、监管不到位的现象,通过停车诱导等服务功能为市民出行提供有效信息。

东莞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庆文:

此次成功签约后,新组建的黄江静态交通公司将通过智能化手段,利用收费杠杆,进一步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助力改善镇内静态交通秩序,促进停车资源的合理规范、高效便捷使用,并推动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与黄江停车数据融合链接,打通资源共享渠道,更好地服务于镇内交通管理,服务于黄江市民出行。

【记者】韦基礼

【作者】 韦基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