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视频连线 探讨后疫情时代智慧教育新生活

图片
今天(8月20日),台北市举行“后疫情时代智慧教育新生活论坛”,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副市长蔡炳坤、秘书长陈志铭等出席。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上海台商子女学校校长陈成恭应邀出席并与台北市教育局长曾灿金、台湾大学教授岳修平一起做专题发言。
图片
图片
柯文哲在致辞中表示,后疫情时代,我们生活的每个层面都受到影响,教育也不例外。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我们必须探索与疫情共存的生活模式,所以台北市政府从今年7月起就相继举办9场“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论坛”,今天的教育论坛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台北市已连续3年以硬件为基础创建智慧校园建设,并在师资队伍建设、线上平台搭建上做了不少工作。希望各位嘉宾围绕教育转型、智慧教育和数位阅读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新常态。
多方合力 推动智慧校园
图片
曾灿金局长从教职人员培训、校园智慧网络搭建、线上课程架构等几方面阐述了在推动智慧校园过程中,台北市政府、市教育局以服务、支持、鼓励及共好为核心,协助学校降低科技导入成本,开启新时代学生学习新趋势的做法。“疫情意外成为验收教师数位教学能力完备与否的好时机,也创造了从数位教学提升至线上教学的新契机。”曾局长表示,未来将以智慧教育为主题,深入各校走访调研智慧未来教室运作情况以及课堂中平板教学情况,探索教师从黑板前走进学生群,从授课者转变为课堂ceo。
图片
科技助力 停课不停学
图片
“学生在哪儿,学校、老师就在哪儿。”陈成恭校长从实际出发,从教师备课、自主学习、生活化学习、互动式学习等方面分享了学校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直播教学“停课不停学”的做法。“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课堂的封闭性,每堂课都是公开课。”陈校长表示,未来学校将积极推展教师培训计划,线上学习将成为实现每一个教师、学生终身学习的最佳途径。
提升视野 培育未来人才
图片
岳修平教授说,远距离教学、虚拟实习的时代即将展开,未来学生择校的依据将不再只是校舍建筑和环境硬件设施;而是依据学校的智慧教学品质做决定!台北将持续优化线上学习平台,鼓励各校善用科技资源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持续精进精台北科技辅助教学创新课程,提升师生学习视野与未来竞争力,持续培育与世界接轨的未来人才。
后疫情时代 挑战与机遇并存
图片
“后疫情时代是掌握教育转型的关键时期”吴蓉瑾校长从通过“数字画像”观察学生的发展,教师与智能的双向赋能、聚焦教与学的流程再造三个角度切入,阐述了后疫情时代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吴校长说,理想的未来的教育境界,一定是线上和线下融通整合的境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积极反思,努力创新,化危机为机遇,打开通往未来教育的新大门。
图片
图片
欢迎小伙伴的转发
请注明出处“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哟,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