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统筹全市路面停车资源“一张网”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图片
智慧停车项目落地黄江
东莞停车难僵局将逐步得到破解,包括黄江、桥头等多个镇街的路面智慧停车项目已陆续铺开,东莞正着力统筹路面停车资源,形成全市路面停车资源的“一张网”。8月20日,东莞黄江镇与东莞交投集团在东莞市黄江镇政府举行智慧停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对黄江教育路、西环路(江海大道)、富海大道等13个路段2200多个停车泊位进行整体规划和智能改造,为黄江市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
今年以来,东莞交投集团已相继与莞城、望牛墩、企石、桥头等镇街签约,目前累计5个镇街合作项目顺利落地,近期将与横沥、万江、石排、虎门、长安等镇街加快合作进度,路内停车资源整合工作已在全市铺开。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东莞汽车保有量跃居全省第二,由此衍生的“停车难”问题越来越受到市民和社会的关注。以20日合作的东莞黄江镇为例,其地处东莞市东南部经济带腹地,三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在此交汇,车流量及交通承载压力大,镇内停车泊位周转率、车辆停放规范性等有待进一步提升。按照部署,黄江镇与东莞交投集团紧密对接,经过充分调研辖区停车现状,合资成立东莞市黄江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黄江静态交通公司”),专门负责统筹、规划、管理镇区路内停车资源的合作共识,并联手打造黄江镇公共停车设施专门化运营管理平台,致力缓解黄江镇区“停车难”问题。
黄江静态交通公司成立后,将对教育路、西环路(江海大道)、富海大道等13个路段2200多个停车泊位进行整体规划和智能改造,通过平台监控、线上缴费等推动辖区停车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全面提升黄江镇停车管理水平,为黄江市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
和镇街、园区形成“点对点”“全覆盖”的智能停车项目改造,这在东莞多个镇街已经陆续开展。后续,静态交通公司将加快停车资源整合进度,探索智慧停车云平台、立体停车设施、村(社区)停车围蔽管理、桥下空间利用开发等项目建设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监管、交通保障和市民出行。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
实习生 | 陈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