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警察的故事

图片
图片
说到警察,大部分人可能想到的都是公安民警。但在人民法院也有警察——司法警察。法警不是法院工作的主角,却是审判工作最坚强的后盾和保障。每次庭审完成、每份法律文书落地的背后,都离不开法警的付出和坚守。本期《城市进行时·政法篇》节目嘉宾:大理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杨神舟、司法警察杨凡,和您一起分享:司法警察的故事。
图片
法警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法院机关安全,维护庭审秩序,日常押解、值庭、安保等
图片
杨凡
大理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
开庭前,要做好庭前准备工作,跟看守所、刑庭审判员做好对接工作,卡好时间节点,开庭前半个小时把被告人带到法院羁押室,做好提押、还押被告人的路线规划,注意路上行车安全,防止被告人亲属冲击囚车。如果被告人身体不适,不能出庭,要第一时间跟领导汇报,重新协调开庭时间。
图片
杨神舟
大理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
早上7点20以前,我们就到达看守所,把被告人押解至法院羁押室,押送过程中,我们还要时刻注意被告人的情绪变化,防止突发情况。整个庭审过程中,我们都要挺直腰板,精神高度集中,全程值守直至庭审结束。
在重大刑事案件审判中,法警早早起床集合,提前把被告人押送至庭审现场,为了做好值庭工作,出发前我们只喝少量的白开水,尽可能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庭审过程中,我们需要高度戒备,时刻注意周围情况,严密观察被告人动态,防止被告人在庭上作出过激的行为;传递、展示案件证据,维护旁听区域秩序,确保庭审正常进行,还要负责送达刑事案件的法律文书。在有些民事案件中,双方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时,也需要法警值庭,维护庭审秩序。
图片
杨凡:执行工作中,我们配合执行法官外出执行,寻找被执行人,只为了尽早将执行款交到申请人手中,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强制腾房现场,负责警戒安保工作;寻找被执行人、把被执行人送到拘留所,发挥法警的职能作用,维护执行现场秩序,防止相关当事人冲击执行现场,保护执行法官人身安全,提升法院执行工作的威慑力,维护法律的尊严。
杨凡:法警在日常工作中,还注重文武结合,体能训练不能少,法律知识也跟上。作为一名法警,不光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提升综合素能,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适应发展。
我们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文明、规范执法。
图片
洱海保护有法警的身影
杨凡:平凡工作中,有热爱和付出,我们还积极参与洱海保护工作,洱海是我们大理人民的母亲湖,承载着我们的乡愁。为了更好的保护洱海,我们法警队在院领导的组织下经常到洱海保护网格化管理挂钩村——海潮河村打扫卫生,对村中的沟渠、河道、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清理,努力减少污水、垃圾进入河道,在雨季到来前以实际行动做好初雨冲击性污染防控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法警,对群众做好普法宣传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清洁”活动结束后就是我们的普法时间,田间地头都是普法“小课堂”,用拉家常的方式,引导村民养成爱护公共卫生的习惯,提高环保意识,爱护洱海。美丽的洱海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每次来到洱海边,便觉得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图片
脱贫攻坚一个不少
杨神舟: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院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开展帮扶,确保国家的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大理市凤仪镇后山村,是我们院的扶贫挂钩村,我作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每天奔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在这个美丽的山村里,我主动、迅速融入他们,成为村里一份子,大家在路上看见我,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樱桃成熟的时候,也会给我尝尝。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我看着村里慢慢变美,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
我的手机里记录了很多建档立卡户家房屋建成的照片,还有大家高高兴兴搬新家的合影。这些都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也感受到了建档立卡户家精神面貌的明显变化:看着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为家人而奋斗;看着他们高高兴兴搬新家;看着他们认真收拾好孩子的行李,送上去学校的车……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依然选择驻村扶贫,走在乡村小路上,走进贫困户的心中,青春无悔,扶贫有我!
图片
杨神舟:在我们法警队,有位如父如兄的老法警,我们都叫他单师傅。他兢兢业业几十载,退休之际恰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我们年轻法警在外面值守,他在院里值庭,虽然疫情期间都是远程开庭,但是很多工作都需要协调,单师傅就这样坚守到退休那天,他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带给我们的是高度敬业的责任心和爱心,我们会带着单师傅的期许前进,做优秀的法警。
图片
8月20日9:00—10:00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城市进行时·政法篇》节目嘉宾:大理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杨神舟、司法警察杨凡,和您一起分享:司法警察的故事。
图片
城市进行时
《城市进行时》节目时间:
每天上午9:00——10:00。
关注方式:
1、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苍洱调频)
2、手机下载“蜻蜓FM收音机”、“喜马拉雅”等APP可同步收听或回听。
3、数字电视用户,选择“广播”界面,选定“苍洱调频”即可收听。
图片
特别提醒
我们的部分配图、文字等来自网络,若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望告知,我们将及时删改。
编辑:晓晗 陈丝华
值周:吴志
主编:李胜 赵蕊
总编: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