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新党章22次提到中国 公然删除“一中”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本周美国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为2020年美国大选做最后总动员。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近期对华愈加充满敌意。而民主党竟然认为,要赢下大选,必须在对华议题上和共和党比谁的嗓门更高。
当地时间8月18日,民主党公布新党章,声称要在科技、经济、安全、“人权”等议题上对华“强硬”,并要拉拢盟友围剿中国。值得一提,有别于2016年的民主党党章,新党章公然删除了“一中原则”。
观察者网注意到,2016年民主党党章第49页写道,民主党承诺履行“一个中国”政策。
图片
美国民主党2016年党章截图
而在2020年的新党章第89页,民主党将“一中原则”删除,仅履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案”。而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可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干涉中国内政,阻挠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
图片
美国民主党2020年党章截图
民主党新党章在对华政策方面持“强硬立场”。2016年美国民主党党章中7次提到“中国”,而今年有22次。美国民主党在阐述类似反恐、环保、科技、安全、“人权”的政策方向时,偏要将列举中国为“反例教材”。民主党本次扬言,要对“威胁美国基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采取“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强硬措施”。为做到这一点,美国民主党企图拉拢“全球半数经济体”围剿中国。
值得一提,民主党曾于7月公布新党章的草案,其中25次提到“中国”。《大西洋月刊》对此认为,民主党被共和党歇斯底里的对华政策带了节奏,“如果民主党继续学共和党说话,将自食其果”。《纽约时报》于7月31日援引专家观点称,临近大选共和党人对华态度越来越强硬,是想“重新定义中美关系”,将中美关系引领至一种“任何大选结果都无法扭转”的地步。
而英国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在8月19日指出,美国现在对冲突的渴望可谓充满戏剧性,如果中国回应美方的挑衅,反而会让蓬佩奥之流变本加厉地推销其“新冷战”观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19日指出,“我们一向认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必须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原因在于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事端,肆意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美国一小撮政客出于一己之私利,蓄意煽动反华情绪,挑动对立对抗。美方上述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中美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批判和抵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