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饶平有这些资源和举措

图片
饶平县全域旅游全景图
近日,2020亚洲乐园及景点博览会在广州举办,展会上,来自潮州市饶平县的“汛洲岛力诚博物馆小镇”项目备受关注,现场项目合作咨询不断。这是饶平近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该县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滨为特色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色旅游资源丰富 精品线路迭出
汛洲岛是饶平的一颗正在擦亮的海上明珠,此地,白鹭蹁跹,绵延几公里的海岸线沙子细软,是当地蓝色滨海山水资源的典型代表之一。汛洲岛力诚博物馆文化小镇项目集文化体验、艺术展览、研学教育、生态观光、海岛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是潮州大型文旅项目,也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图片
汛洲岛力诚博物馆小镇效果图
近段时间,饶平不断推进汛洲岛力诚博物馆小镇、西澳岛旅游度假村、海山岛中华海龙旅游区项目规划建设等发展滨海旅游。
事实上,饶平的旅游资源远不止滨海。饶平依山面海,古有“岭南佳胜地,瀛海古蓬莱”之誉。
近年来,饶平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精准定位,打造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休闲和蓝色滨海山水资源一体化旅游区域。通过多样化的主题切入方式完成对饶平全域旅游新模式的打造,助力旅游经济持续升级。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饶平县绿岛旅游度假区线路入选,雾岽森林公园和坪溪茶田则入选为线路景点。
图片
茂芝会议纪念馆
此外,潮州饶平茂芝红色历史文化游径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首批历史文化游径。“饶平休闲观光一日游”线路被列入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永善村被评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规划先行 强基础补短板出亮点
如何将辖区内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为此,饶平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不断发力,逐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力促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图片
饶平县城夜景
围绕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饶平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了《饶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饶平县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任务细化、明确责任并落实举措。
饶平还不断完善行业综合管理机制改革。目前,当地正加快筹备饶平县文化旅游协会,加强旅游行业自律。
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布局方面,饶平同样也在助推升级并提升服务质量。据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旅游厕所105座,并将上线百度地图,解决“如厕难”,便利民众和游客。绿岛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的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力诚艺术酒店接待中心正在筹建中。青岚地质公园、英粉村及东明村已设置咨询服务中心。
饶平县文广旅体局还与县交通局联合,现场选址及业务指导高铁站、汽车站设立旅游集散中心;与县团委配合,指导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立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开展常态化旅游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图片
青岚地质公园
目前,饶平已制作出全域全景图,计划在绿岛旅游山庄、青岚地质公园、石壁山风景区、力诚艺术酒店、高铁站、汽车站等地配套设置全域全景图。游客可按图索骥,便捷掌握饶平的旅游亮点。
从山到海,“红色+绿色+蓝色”的饶平正迎候更多游客来畅游。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郑淼鑫
【实习生】黄悦斯
【作者】 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