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与改革开放一起发展变迁的山南公安交警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波澜壮阔,在砥砺奋进中,交通警察同人民一起共同书写壮丽诗篇。

2017年12月8日,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从拉萨到山南的车程从3个半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成为山南和拉萨之间最快速的便捷通道,同年,山南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组建成立,交警们又开始在高速上披星戴月,日夜守护。

如今,西藏山南,全市道路通车里程达到了7000多公里。四通八达的公路密密麻麻环绕在雅砻大地上,车流如织,12个县(区)交警大队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着。

以前一个交通事故现场要赶3天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52岁的退休干部龙俊涛,原为山南市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1984年进入山南交通管理部门下属的交通管理站工作。他回忆到:“80年代的山南泽当,唯一的一条水泥街道就是现在的藏源民俗村步行街,全长不足200米。那时候,办公区和住宿区集中在两排平房里,工作人员共计11人,管理着全山南地区道路交通。单位仅有1台北京牌汽车。全山南地区汽车保有量500余台,且基本都是公车”。

如今,个人单警装备、救援装备以及各类高科技装备全力助力交通管理工作,北京牌吉普车早已化作了历史的烟尘。

1987年9月,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交通管理工作从交通部门移交公安机关管理。

现在,全市交通管理民警从1978年的11人到2018年的200多人。山南交通警察支队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实现了近五年道路交通事故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山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8年,山南地区车辆保有量仅仅500余台,而今保有量为42000余台。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汽车大幅度增多,剧增的车辆和落后的道路建设、交通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山南先后开展了“畅通工程”、“严管街”等活动,交通设施从路边岗楼到路中间岗亭再到直臂横悬式指挥信号灯,交通指挥发生了质的变化。

冬去春来,日月轮回。而如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驾驶汽车已成为如今人们普遍掌握的一种技能。今天的山南交警肩负着全市7000多公里公路、42000余万辆机动车、45000余名驾驶人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山南交警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一系列崭新的、立体的交管措施亮相山南大街小巷。

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对西藏的支援力度加大,西藏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红灯停,绿灯行。”小小的红绿灯,早已成为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上世纪70年代末,全国多数地区,依然使用手动控制交通信号灯,直至80年代末期,交通信号灯才从手动、半自动逐渐走向全自动。

2001年5月,由山南地区电信公司出资建设的第一台手动控制红绿灯在泽当镇地委丁字路口投入使用。此后,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继召开,山南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迈入智能化时代。

2017年9月交警支队正式启用“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系统”,依托“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和点、线、面相结合的高密度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了交通管理系统分析、系统研判,查缉布控扁平化指挥,提升机动车缉查、布控、抓拍、监测能力,提高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能力和社会面管控水平。

截止2018年底,政府前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建设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近60余套,电子警察监控系统220余套。

从事交警工作21 年的山南交警支队李雄支队长说:“2000年以前,机动车选号、驾驶人考试、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交管业务都是人工确定、人为评判、人为裁定,没有系统、完善的评判标准,缺乏公平规范。”

目前,机动车选号工作从“10选1”发展到“50选1 ”,并启用了个性化选号系统,优化了管理服务,推进了号牌发放阳光透明,便民高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01年,驾驶人考试工作全面启用人体适应性检测, 2012年,山南地区驾驶人科目二场内道路驾驶考场投入使用;2018年,山南市驾驶人科目三路考无纸化考试系统建设完毕,驾驶证考试工作的持续深入改革,使驾考程序更加规范、考试标准更加严格、考试制度更加完善。

2018年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对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的处理统一标准,更加便捷、高效、便民。

今年以来,山南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出台多项交通管理便民服务措施,山南交警聚焦主业,积极落实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随着“互联网+交管服务”的深化,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等服务,全面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

回顾山南交警的40年发展历程,从无到有,历经艰辛和曲折,经过40年的努力,山南交警已经进入了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山南交警将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一直走下去,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