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雷州:九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脱贫成效显著

九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脱贫成效显著
雷州是我省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共有省定相对贫困村73个,相对贫困人口91059人,脱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2016年以来,雷州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在上级和顺德市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通过“三个强化”压实工作责任,“三个保障”兜住底线,“三个结合”精准帮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实现90337人脱贫,脱贫率达99.2%,其中89015人达到退出标准,退出率为97.76%;73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退出率100%。
图片
“我们主要是通过三个强化来压实责任。一方面是强化责任落实,第二个是强化了资金管理,第三个方面强化了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就业、消费扶贫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去年我市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56元。”如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雷州市扶贫办主任朱朝颖给出了答案。
狠抓基层党建 促进脱贫攻坚
雷州市把脱贫攻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实施“十百千”回乡干部专职抓扶贫工程等举措,夯实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图片
扶贫车间建在田间地头 产销融合助力精准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雷州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契机,大力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减贫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组织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行动,建设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扶贫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资金投入、劳务参与、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多种方式,提升产业扶贫的带贫益贫能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图片
为把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卖出好口碑、卖出好价钱、卖出好销量。雷州市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市场需求和本地情况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产业有发展,农户能致富。如杨家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与源果汇公司合作种植优质红薯,采用“贫困户+合作社+公司+基地+互联网”的运作模式,由公司统一运作管理,红薯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供不应求,实现多赢局面。在源果汇公司的带动下,杨家镇的红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近万亩规模,土地流转承包金由种桉树时每年100多元上升到400多元,该公司还为100多个贫困户和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日工资达130元/天,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图片
图片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扶贫扶志扶智,推进创业就业。雷州市紧紧抓住精神扶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乌石镇那毛村莫宙晓大专毕业后,由于工作一直不稳定,加上父亲早逝,家境非常贫困,去年底在省农业农村厅帮扶那毛村驻村干部的推茬下,来到该村扶贫工厂牛车水桔梗饲料厂工作,通过自身的努力已成为车间负责人。
图片
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贫困户莫宙晓表示,工作了一个多月,还挺可以的,收入底薪是有3000块钱,然后还有一定的提成。在这边学习了管理这些机器怎么开机正常运转。
为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雷州市注重抓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扶贫培训等各类培训工作,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
乡村振兴推进精准扶贫
雷州市把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示范村,已全部完成73条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任务。一幅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在雷州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广东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