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渤海生态修复项目加速推进 完工率超80%

图片
葫芦岛市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8月21日电 (李晛)“看,这是海鸥在觅食,湿地恢复后各种海洋生物都回来了!”辽宁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科长栗海云讲述着生态修复后的渤海湾。
渤海是中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其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战略地位突出,是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关键依托。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瓶颈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辽宁省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同中国其他海区类似,主要表现为海水富营养化、营养结构失衡等问题,且主要集中在江河入海口、入海排污口等陆源输入比较严重的区域。
图片
葫芦岛市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 李晛 摄
为此,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把减排污作重点、扩容量当基础、防风险为底线,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方案》以沿渤海的大连市、锦州市、营口市、盘锦市、葫芦岛市为重点。
21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碧海蓝天看辽宁”一行走进了葫芦岛了解到,依据《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前,葫芦岛市完成恢复滨海湿地22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8公里。按照省自然资源厅部署,葫芦岛市组织编写了连山区生态修复、龙港区生态修复、柳河河口生态修复和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等四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得到批复。预期可完成滨海湿地修复面积292公顷、整治修复岸线长度11.1公里,投资概算为13432.06万元。
目前,四个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正在按照初步设计加速推进。
记者在葫芦岛市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拆除人工堤坝,正在装置生态海堤,进行海岸线沙滩修复、淤泥清理等工作。站在高高的堤坝向滩涂望去,一片片白色生态模块错落有致,形成一条壮观的白色海岸带。
“以前这里的海岸脏、乱、不整洁,现在野生小螃蟹都回来了。”栗海云说,葫芦岛市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预期完成整治修复岸线3000m,恢复滨海湿地142万公顷,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
“9月底前,4个项目将全部完工。”栗海云说,除了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目前葫芦岛市连山区生态修复项目,预期能完成整治修复岸线2560米,恢复滨海湿地50公顷,已完成总工程量85%;葫芦岛市柳河河口生态修复项目,预期完成整治修复岸线4公里,恢复滨海湿地100公顷,已完成项目工程总量的80%;葫芦岛市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项目,预期完成整治恢复岸线1600米,现已完成,正在进行自验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