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一女生考上北大获奖50万元 记者调查回应质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图片
高考女生获奖50万元引热议,记者调查回应质疑
692分,这是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高三女士李蕊的高考成绩。凭借这个分数,她被北京大学医学院录取为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那个有点可爱的女生露出了最开心的笑容。
李蕊是农村走出的优秀学子,她的老家在项城市新桥镇一个普通的村子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农闲的时候外出务工。“她高调学习,低调做事,别看一直都是学校的尖子生,可是你在她身上找不到骄傲自大的影子,对老师非常尊重,和同学们相处也非常好。”8月21日,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党支部书记郑强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说。
而令李蕊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突然“走红”并不是因为692分的优异成绩,而是50万元奖学金。几天前,有消息传出,李蕊获得总计50万元的奖学金。此事一出,引发个别网友热议,有的网友质疑奖金额度过高以及资金来源问题。
对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项城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据介绍,50万元奖金中,有10万元属于正泰博文学校奖励,剩余40万元由当地4家知名企业赞助。目前,这笔奖学金实际上还没有发放到李蕊本人手中,正在等待统一组织发放。
受访的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以及赞助企业有关人员表示,他们之所以对李蕊进行奖励,就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家乡学子像李蕊一样品学上进,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向清华、北大的目标迈进,从而为振兴家乡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的初衷不在于赞助多少钱,而是要引领一种重教奖优之风。”
图片
获得奖学金的李蕊本人通过学校向记者表示,对大家的关心鼓励表示感谢,感谢学校几年来的辛勤培养,她一定发奋读书,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深造机会,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同时,她表示,这笔奖学金将用于大学几年的学习,包括以后也会考虑读硕士、博士。此外,对于母校正泰博文学校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她也会给予一定的资助。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杜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