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排毒只是开始,香港“教协”抹黑没用

近日,香港多个出版社公布新修订的通识教育教科书,其中删去或修正了数十处错误或具有政治煽动性的内容。一直以来,通识教育教科书因内容存在严重偏颇而饱受诟病,是香港教育的一大痼疾。去年“修例风波”暴发以来,对这类“毒”教材进行修正的呼声愈加高涨,香港教育局推出专业咨询服务,为出版商提供专业建议,推动提升教材质素,落实课程宗旨和目标。如今看来,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通识教育拨乱反正迈出第一步。当然,这仅仅是开始,未来还有很多工作应该做,也必须要做。

即便如此,一贯“育人无方、害人在行”的香港“教协”又坐不住了,污蔑教科书修订是所谓“政治审查”。香港“教协”有教育界“恶性肿瘤”之称,多年来以教育之“名”行政治活动之“实”。此次通识科教材修正,打击了他们多年来肆无忌惮利用通识教育散播极端思想的嚣张气焰,难怪他们会气得跳脚。

“教协”所谓“政治审查”的抹黑纯属无中生有。通识教育推行十多年来,教材从未经过所谓“审查”,都是由作者和出版社自行编写。去年“修例风波”以来,教育局和出版社接到大量投诉,皆反映教材中充斥偏见,故意制造对立,传播极端思想,甚至沦为反对派“政治传单”。出版社自愿接受教育局专业咨询服务,对教材做出相应调整,既是对教材质量负责的表现,也是对主流民意的积极回应。客观地讲,修订后的教材远远不能堪称“完善”,但仍可视为一次正向探索。正如一位香港妈妈所说,“看到这样的教材,至少比以前更安心”。

这个“第一步”应该珍惜,这个方向应该坚持。当然,那些吃惯了“毒教材红利”的人,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教材“排毒”。香港“教协”,香港“威胁”。这个组织实际上就是打着“专业”的幌子将教育“政治化”,打着“反洗脑”的旗号对年轻人进行“洗脑”。当此之时,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要警惕“教协”之流阻碍教材“排毒”,香港各界有识之士也应坚决反击“教协”的抹黑。

香港要变革,教育是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不能再任由“教协”以及“黄师们”用那些意识形态偏见荼毒年轻人的思想,闭塞他们的心灵。教育的目的,在于启迪心智、唤醒智慧,为年轻人打开广阔视野,也为整个社会树立最基本的是非标准。现在,是时候回归教育的初衷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