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低调”古镇 风光堪比丽江 被誉“盐运第一镇”却少有人知

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四川省自贡市,因盐业繁荣而建邑,凭借着井盐资源,成为西南地区最富庶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素有“千年盐都”之称。来到自贡,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是坐落于市区东南11公里釜溪河畔的仙市古镇,这里也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 
图片
 据记载,仙市古镇始建于隋朝,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明代以后,自贡井盐场蓬勃发展,大量生产的井盐主要通过釜溪河,经仙市古镇到达重庆。因河水受季节涨落影响,挑夫、盐商、船家经常滞留在仙市古镇,使得小镇兴盛无比,创造出别具风味的盐码头文化。
图片
盐业的繁荣,成就了自贡的繁华,也造就了被誉为“中国盐运第一镇”的仙市镇。然而时光流逝,往日河道上百舸争流、灯火通明的繁华景象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嚣中。如今,江边还保留了三个盐运码头,由于年代久远,这些红色砂岩条石砌筑的遗迹,给人一种古朴凝重的沧桑感。
图片
 独特的“盐运文化”形成了仙市古镇独特的建筑风格。整个古镇沿釜溪河而建,呈60度斜放的“正”字型布局,走在青石板老街上,两侧粉墙青瓦的川南穿斗式明清古建筑,古色古香,意蕴悠长,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图片
 由于仙市古镇曾经富甲一方,当年的盐商们也把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装饰在各自的建筑中。古镇内阁楼飞檐,高耸的山墙随处可见,尤其是保存完好的“四街、五栅、五庙、一祠、三码头”,堪称我国古镇建筑风格和设计思想完美统一的代表作,被誉为“川南场镇风情的标本”。 
图片
 在古镇数量众多的豪门大宅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宅院,是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的陈家祠堂,这里曾经是专门负责盐务的县丞居所。祠堂内最值得一看的,是主殿大厅的仿欧式立柱,这些立柱每根高达7米,展示了中西方文化在川南地区的巧妙融合。
图片
南来北往的盐商为了祈求神灵护佑,还集资在仙市古镇修建了不少寺庙。其中最大的一座,是广东籍盐商于咸丰末年(1862年)建造的“南华宫”,现改为“金桥寺”。最奇妙的是,这座寺庙与街道融为一体,游人可随时烧香祈福,充分体现了佛教的“随缘”。
图片
 仙市古镇因盐兴镇,饮食风格也以自贡盐帮菜为主,其中最为著名的烘肘,是在川味烘肉的基础之上研制而成,菜肴色泽棕红、味鲜回甜、咸淡适度、肉质肥嫩,其制法虽不是很繁复,配料却是秘方,早在清康熙年间就已成为宫廷贡品,建议来到古镇一定要尝尝。
图片
 与黄龙溪、洛带古镇等四川著名古镇相比,仙市古镇的商业化并不严重,很适合一家人周末度假。到达方式:古镇距自贡市区仅14公里,从自贡火车站广场可以乘坐到仙市镇的巴士,车程半小时左右。自驾:从自贡火车站沿自富路往东行车十余公里即到仙市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