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郭博街拍:那些曾经住过的上海弄堂房子(五)

1990年代初,那些已有60-70高龄的老弄堂房子,到了真正消失的时候了。几年中,郭博先生亲眼目睹一幢幢老弄堂房子被毫不痛惜的拆去,他用镜头为它们立遗照,为上海留下记忆。本辑选其部分照片,略作解读,分享各位同好,并以此向郭先生致敬!
图片
图80:静安,北京西路石门二路口
图80为北京西路石门二路口西北角福煦里南端沿北京西路街面房子,今安在。福煦里在东侧有两个弄口(石门二路131、143弄),弄堂西端通往张家宅路。
图片
图81:徐汇,复兴中路
图81原标识复兴西路498号,而复兴西路双号门牌号最大为258号(华山路口),原标识有误。熟悉复兴路那一片的网友据图辨认后,确认它是复兴中路498号。
图片
图82:徐汇,太原路199弄3号
图片
图83,台拉斯脱路(今太原路)双梅邨旧影。网图
太原路199弄双梅邨,新里洋房,建于1934年,普益地产公司投资建造。图83是从网上搜到的。不知是哪家大户人家,待考。《申报》(1934-07-06,第22版)有一则双梅邨招租广告,从中可见洋楼内一应俱全之设施:“雙梅邨新造住宅召租 新式洋房坐落法租界台拉斯脫路交通便利念二路公共汽車直達門前每宅內有臥室六間洋台三只浴室兩間書樓兩間會客室兩間大菜室一間以及汽車間僕役間廚房間雜物間一應俱全衛生器具設備新穎其他如水汀自來火冷熱水電火線無線電以及電燈電鈴等應有盡有租價從廉小租不收有意者請向南京路五十號普益地產公司接洽為荷 電話一八七七〇號”。
图片
图84:虹口,山阴路132弄
山阴路132弄大陆新村9号,鲁迅故居(1933.4-1936.10)。大陆新村是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房屋,由大陆银行上海信托部投资,于民国20年(1931年)落成。鲁迅故居位于大陆新村132弄的最后第二幢。鲁迅在民国22年4月11日以内山书店职员的名义迁入,民国25年10月19日在这里逝世。鲁迅逝世后,许广平搬出,故居主人几经变化。1950年1月恢复开放。顺便说下,太原路165弄亦名大陆新村,可能也是大陆银行投资建造的。
图片
图85:虹口,山阴路210弄
图片
图86:静安,富民路197弄
图片
图87:静安,富民路197弄
图片
图88:静安,富民路197弄
富民路197弄古柏公寓,属公寓里弄,由四行储蓄会购地10亩为本行职员所建公寓(1931年)。图86是“福民会馆”旧址。福民会馆是我国最早留学美国、学习建筑工程学的著名建筑师庄俊的作品之一,建于1931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会馆被改建为古柏小学礼堂;六十年代以后,这里又被改为服装厂以及服装展销厅等。
图片
图89:徐汇,华山路821弄内
图片
图90:徐汇,华山路821弄内
华山路821弄(武康路至长乐路间),弄内有3幢独立洋房,楼前有花园。
图片
图91:卢湾,陕西南路187弄陕南邨
图片
图92:卢湾,陕西南路187弄陕南邨
陕南邨旧称亚尔培公寓,位于陕西南路(旧称亚尔培路)复兴中路(旧称辣斐德路)东北转角(陕西南路151-185号,陕南邨门牌为187弄),由法国天主教普爱堂投资、比利时承包商建造,1930年竣工交付使用。陕南邨为花园公寓里弄住宅,四层混合结构,点状公寓16幢,每一幢公寓内都配置一个小型锅炉,冬天独立供暖。公寓建成后,住户大多为外国人,也有少数华人,他们是律师、教授、医生、艺术家和买办等,如金舒白医师住181号(亚尔培路373号)、第一西比利亚皮草行的白俄老板曾经居住于此。解放后,文化艺术界名人迁居到这里,如著名电影演员王丹凤也曾居住于此。
图片
图93:静安,南京西路1269弄
华业公寓(Cosmopolitan Apartments)建于1934年,由华业信托公司投资兴建,李锦沛建筑师设计。
图片
图94-1:静安,愚园路546号
图片
图94-2:愚园路546号近貌,无田摄于2020-8-19
愚园路546号,银行家孙衡甫旧居,亦称孙家花园。图94-1郭老原标识为镇宁路愚园路,未标明门牌号,据此我在实景地图镇宁路愚园路口四个转角处横找竖找,还是唔没方向。今去了实地寻找才知,此楼不在路口,若运气差,没问对人,恐怕还是白忙一场。当我正拿着手机,指着这张照片,让路口旁的一位上海阿姨辨认时,只见一中年男子凑上看了照片就说:“这幢楼不在路口,在愚园路546号,要走眼路,我带侬去!”原来他是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职工,正赶去上班途中遇上我在问询此楼就上前搭话。孙家花园是四明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孙衡甫私人住宅,建于20世纪初。解放后,孙衡甫(1945年1月24日病逝于孙家花园)的孙子孙联璋住东楼(今1号楼),孙家花园管家、张璧如(孙衡甫四姨太,1947年5月1日病故)的养女张德励住西楼(今2号楼);1960年代初,孙家花园由长江仪器厂入住,文革后此楼归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使用至今。走进愚园路546号大门,就看到由过街桥廊连接的两幢花园洋楼,图94-1为2号楼,其外立面大体未变,只是底楼正面窗户改成了门,并加了屋檐(图94-2,无田摄)。
图片
图95:黄浦,重庆北路93弄4号,近延安东路口
图片
图96:徐汇,淮海中路1412弄
图片
图97:卢湾,长乐路4号,近淡水路口
据《申报》报道,骨科名医牛惠生于民国七年(1918年)回国服务于北京协和医院,1920年夏来沪上与乃兄惠霖医生同设诊所于法租界蒲石路四号(长乐路4号)。为建成都路高架道路,如今那一片早已变成绿地,弄堂无迹可寻。
图片
图98:徐汇,淮海中路1390弄1号
图片
图99:徐汇,安福路228弄11号
安福路228弄11号地处弄内西北角,是弄内唯一一幢独立花园洋房。昔日,弄内西南角有一排车库。
图片
图100:徐汇,建国西路327弄
1912年,法租界公董局越界辟筑建国西路东段,名为靶子路或打靶场路。1920年以旅沪法侨名更名为福履理路。故建国西路327弄由路得名为福履别墅,1943年汪伪政权收回租界改名为南海路,抗战胜利又改建国西路至今。
图片
图101:南市,杨家栅路某弄
图101原标识93弄5号,可经查地图悉,此路最大弄号61弄,故标识有误。请老南市居民辨认一下这条弄堂。
图片
图102:徐汇,复兴中路1363弄
复兴中路(旧称辣斐德路)1363弄,克莱门公寓,由比利时人克莱门与教会合作建于1929年。弄内有五幢完全相同的公寓楼,属法国式公寓里弄,高三层,连屋顶四层,屋顶有老虎窗采光。屋面为红色机制瓦,南立面山墙为跌檐式山墙。公寓建成后,包月出租,承租人大多为外国人。昔日,法租界警务处副总监兼代理总监濮兰玺中尉曾住此公寓内。1940年8月28日晨,当濮兰玺离开私邸不久,“忽遭伺伏路旁之華籍暴徒六人狙擊、濮氏奮鬥還擊、受傷兩處、計其左臂被一彈擦過、另一彈穿射入右肩、至今晨九時、肩部一彈已取出、除因傷流血外、生命並無危險(《申報》(1940-08-28,第7版)转载英文《大美晚報》报道)
图片
图103:南市,天灯弄77号,书隐楼
有关书隐楼的介绍文字很多,坊间流传的故事也多。诸位有兴趣的话可上网查看,在此恕不赘述。
图片
图104:徐汇,华山路831号大门
华山路831号武康路口,上海阜丰面粉厂创办人“面粉大王”孙多森、孙多鑫兄弟私人住宅,亦称孙家花园,建于1918年。孙家花园为西班牙风格,三层楼公寓住宅群。1949年后,孙家花园由孙家后代变卖。现在一部分由近十户居民(机关干部)居住,另一部分住房归永乐电影公司、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使用。
图片
图105:黄浦,凤阳路448弄
图105标识为凤阳路448弄逸民里,但片中那幢楼疑似弄口左侧的原白克路宪兵队大楼(今为上海警备区用房),其门牌为凤阳路454号。
(全集完)
----------------------------------------------------------
欢迎光临!本号文字及部分近照均为原创。转载本号文章,请注明来源!对老上海、老照片、老地图、老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
1、搜索微信公众号:wt1957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