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通知:全面恢复!证监会就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美消息人士称美政府允许美企在中国使用微信

1
要闻
昨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8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3例,河北3例,山东3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教育部最新通知:秋季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个学校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原则,周密安排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教育部约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近日,媒体报道浙江省2020年高考个别阅卷人员涉嫌泄露考生作答情况、擅自使用评卷信息,个别命题教师涉嫌参与社会机构培训等。浙江省高考为自主命题,教育部考试中心第一时间约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要求立即开展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吉祥航空上海至新加坡往返航线熔断一周
8月21日晚间,吉祥航空微博发布关于8月28日上海-新加坡航班取消的提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通知,因先前吉祥航空HO1606新加坡-上海航班部分旅客入境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吉祥航空上海-新加坡往返航线熔断一周。因此,吉祥航空取消8月28日HO1605/1606上海浦东-新加坡-上海浦东往返航班。
四川汉源山体滑坡致9人被埋
据四川省雅安市应急管理局消息,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8月21日凌晨3时50分左右,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9人被埋,省道435线交通中断。截至当日17时,救援人员已成功搜救出7名被埋人员,还有2人正在搜救中。
另据雅安市应急管理局21日下午通报,20日上午,汉源县组织受威胁的群众14户55人转移,但入夜后,有9名群众私自返回家中。
2
国际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确诊超2306万
联邦法官同意保释班农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2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政治顾问史蒂夫·班农首次参加听证会,并申请无罪审判。另据路透社消息,联邦法官同意以500万美元保释金将其释放,但禁止出国旅行。据媒体此前报道,班农涉嫌美国南部边境墙项目筹款舞弊案而与其他三人于20日被捕,该项目筹集了2500万美元用于修筑美国南部边境墙,但班农被控将资金用于个人支出。
特朗普和拜登团队对边境墙筹款项目置评,白宫拒绝回应
特朗普表示,已很长时间没与班农联系,对边界墙筹款项目毫不知情,对其他参与项目的人也一无所知,即使他的一些关键盟友也在其中。
拜登竞选团队的凯特·贝丁菲尔德回应称,特朗普从不把国家利益看作第一位,这个事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白宫战略传播总监爱丽莎·法拉拒绝作出任何回应。她告诉记者:“我请您去咨询司法部,这不是白宫的事。”
美消息人士:特朗普政府允许美企继续在中国使用微信
北京时间21日,彭博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公司可以继续在中国使用微信。那些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如星巴克,仍可以通过微信宣传和处理与中国消费者的交易。
美媒:印度正加大对华签证审查力度
北京时间21日,据彭博社消息,印度正在加大对中国人在该国活动的限制,增加对签证的审查力度,同时审查北京与印度国内大学之间的联系。
“侃爷”被取消在威斯康星州的总统参选资格
据美联社21日报道,经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投票决定,被网友称为“侃爷”的流行歌手坎耶·韦斯特,因为在提交选举文件时迟到14秒而被该州取消参选资格。
美食药管理局前局长:美国秋季将再次迎来新冠肺炎感染高峰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还没有“真正的”迎来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而在秋季和冬季将可能再次出现新冠病毒的第三次感染高峰。这种病毒很可能会传播到美国一些“迄今未受影响”的农村地区。
英法德联合声明:美国无权重启联合国对伊制裁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欧洲三大国——英法德外交部长于当地时间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无权要求联合国“快速恢复”对伊朗制裁。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现阶段不太可能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
据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现阶段不太可能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经过欧盟与英国为期一周的谈判后,巴尼耶称对本周英国的行动感到失望,他认为英国谈判人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英国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则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相信“达成协议仍是可能的”,但“显然,这并不容易”。
波兰2020年财政赤字创历史最高纪录
当地时间8月20日,波兰政府批准了2020年新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今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约1093亿波兰兹罗提,创历史最高纪录。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根据2019年12月政府的预算计划,波兰2020年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同为4353亿兹罗提,30年来将首次实现零赤字。
3
财经
证监会就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8月21日,证监会发布《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回购价格、回购对象、回购程序等内容。《实施办法》的出台是对新《证券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落实。该条款规定:股票的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等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已经发行并上市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责令发行人回购证券,或者责令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回证券。
《实施办法》共十五条,其中明确了回购价格,规定投资者买入股票价格高于市场交易价格的,以买入股票价格作为回购价格。
商务部和烹饪协会起草宴席节约服务规范: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
8月21日晚,商务部服贸司和中国烹饪协会起草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现公开征求意见。在经营服务通用规范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及,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宴席菜单备注单个菜品主材重量,对服务员进行点菜培训,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食用人数的建议。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
预算法实施条例公布:政府债务、机关运行经费等要向社会公开
8月2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公布。在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预算透明度方面,《条例》做出多项规定,如细化转移支付公开内容、细化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公开内容等。《条例》特别明确,政府债务、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财政专户资金等需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涨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8月21日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85元,柴油每吨上涨80元。2020年,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三涨三跌十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下调1545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下调1490元。
香港“重金”招募医护人员,9月1日启动全民核酸检测
香港西医工会会长杨超发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于9月1日开始进行全民自愿核酸检测,将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采样“一条龙”服务,为期两星期。如果根据特区政府此前预测的500万市民参与检测,需要有8400名医护人员参与协助。
据了解,特区政府此前与多个医疗组织开会,希望通过医生组织、医疗集团、救护机构及各大高校招募相关医护人员,并提供300-800港元的时薪补贴。这意味着,按照800港元时薪计算,相关医护人员工作12小时的工资高达9600港元。
4
公司
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
8月2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与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太原钢铁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此次与太钢集团的联合重组,将实现中国宝武“亿吨宝武”的规划目标。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钢产量9546万吨,太钢集团实现粗钢产量1086万吨。
美国公布对大疆的337调查结果:不会发布禁令
8月21日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了针对大疆的337调查终裁:不会发布禁令。大疆方面确认了此消息。此前,在2018年8月30日,一家中企的美国子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康佰馨大药房售假口罩案二审维持原判:董事长李东获刑15年
8月21日,备受关注的知名连锁企业康佰馨大药房涉嫌销售假冒口罩案迎来二审宣判,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3人上诉,维持原判。此案第一被告人系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康佰馨大药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李东,2020年1月21日至2020年1月26日,李东伙同李俞章、罗涵毅从山东省高密市购进标注“3M”字样的口罩50余万只,销售给京津冀等地药店或个人,销售金额达420万余元,上述口罩不仅侵犯了“3M”注册商标专用权,过滤效率数据亦不符合相应国标要求。6月19日,北京朝阳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李东有期徒刑15年,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判处李俞章有期徒刑10年;判处罗涵毅有期徒刑9年。
责任编辑 孙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