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至:夏未央,天渐凉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22日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炎热暑天即将结束,逐渐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气温开始逐渐下降。崇左市未来七天内天气转凉,伴有小雨。

处暑民俗

吃鸭肉:润肺健脾,无病各家

“处暑”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天逐步开始转为凉秋了。天气温差增大、昼暖夜凉,此时饮食应遵照润肺健脾的原则,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

煲药茶:清热降火,祛风解暑

处暑时节,我国两广地区有煲药茶的习俗。人们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煲药茶,处暑过后仍闷热,煲凉茶解暑热。

处暑

早睡早起

起居应当早睡早起,保养秋收之气。

多伸懒腰解乏

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

饮食

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如山药、冬瓜、黄瓜、空心菜、藕、鲜莲子等。

运动

可适当选择慢跑、爬山、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