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的困惑:中国企业为何热衷于发股上市

近日,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参加的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夏季峰会时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是不是过度了?

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曹德旺表示:“现在整个社会的倾向是,大家开公司就想着发股票。我们的社会氛围是公司一上市就相互庆贺,在欧洲并没有这个现象。在欧洲,很大的公司都不上市。我一直对发股票不积极,不感兴趣,福耀1991年上市是政府用来做试点,到现在上市29年了,确实有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向资本市场融资,但发股票不是我(公司上市)的目的。”

曹德旺是一个敢言的企业家。“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是不是过度了?”这样的问题也只有曹德旺这样敢言同时又勤于思考的企业家才能提出来。实际上,这个问题也确实是我们的资本市场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外国的一些企业并不想上市,而我国的企业却是削尖脑壳想要上市,而且一旦上市成功就弹冠相庆呢?

A股市场的开设到目前为止也只有30年的时间,认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过度,这个结论或许并不合适,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局部的问题,这却是难免的。比如,企业热衷上市的问题,这与国外很多大的公司都不上市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于一家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来说,既有良好的效益,又不需要为资金发愁,这样的企业实际上是没有上市动力的。一家发展得好好的企业,何必把自己的果实与他人分享呢?尤其是发股上市,面对的是贪婪的资本,将企业送给“资本”绑架,这是很多企业家所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老干妈不愿意上市,强盛时期的娃哈哈也不愿意上市。国外一些大公司不愿意上市的原因也在于此。

那么,为什么很多中国企业都热衷于发股上市呢?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主要原因有这样几点。

首先,上市是为了融资的需要。虽然好的企业通常不需要为资金发愁,但很多企业并没有好到不为资金发愁的地步。尤其是民营企业、私人企业,从银行里贷款并不容易,因此,上市融资就成了这些企业上市的动力。包括曹德旺也表示,虽然发股票不是公司上市的目的,但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向资本市场融资。毕竟在现实中,“不差钱”的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总归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企业都有资金上的需求。

其次,上市也是为了股东致富的需要,这是不少企业上市的又一大动力所在。随着股票上市,上市公司原有的股东基本上都是“一夜暴富”,控股股东、大股东们身价马上就是几个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董监高们也跟着身价上涨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这样的财富效应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充满了诱惑的。所以企业一旦上市当然需要弹冠相庆,毕竟这样的暴富不是企业一年一年的分红所能够比拟的。也正因如此,为了实现这种财富效应,一些人为了上市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这其中包括弄虚作假,欺诈上市。而一经上市成功,则想方设法减持套现,哪怕是清仓减持、辞职套现也都在所不惜。

其三,企业之所以热衷上市,是因为上市的风险很小,而利益很大,以致企业不上市白不上市,上市不白上市。上市可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可以让大股东及董监高一夜暴富。但上市公司为此承担的责任却很小。比如,分红,想分就分一点,不分红也无所谓。而即便是造假上市,很长一个时期,也就是几十万元的处罚而已。虽然当下欺诈发行会被强制退市,但退市的买单人是投资者,而不是公司老股东,老股东在套现过后早就过自己的富翁生活去了。也正因为不需要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承担责任,面对上市带来的利益,大家当然是一哄而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