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赚钱越来越难?还有机会吗?

日前,高工产业研究院发布了《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4.99GWh,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6%。结合今年前7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这是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是进入2020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环比同步增长。

与动力电池装机量相呼应,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增长15.6%和19.3%,相比上年同期,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分别为24.2%和2.7%,纯电动汽车增速更为明显。

业内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电池装机量的同步增长表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回暖趋势明显。产业整体向好的同时,我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仍需继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降低电池生产成本,加强自身在LG化学、三星SDI等跨国企业面前的竞争实力。

装机量增长

据了解,在7月已装机的动力电池中,纯电动车型的装机量为4.65GWh,占比93%,插混车型和燃料电池车型的装机辆分别为346.2MWh和1.69MWh,占比相对较小。

从车辆细分类别来看,7月纯电动乘用车产量为6.8万辆,装机量为3.3GWh,占总装机量的66%,较6月增长了约4个百分点。排名第二的支撑市场为纯电动客车,装机量与6月相差不大,共装机998.6MWh,占总装机量的20%。按照动力电池类型划分,三元材料电池在今年7月的搭载辆为3.19GWh,占总搭载量的63.8%;磷酸铁锂电池7月总搭载量为1.63GWh,在月度装机中的占比为32.7%。相比较而言,三元材料电池对于乘用车市场的依赖度更高,纯电动乘用车搭载辆占据三元材料电池搭载量的99.5%。

从统计结果来看,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在动力电池装机量提升方面有着近乎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在购置补贴政策有所延长,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有望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而水涨船高。

除了电池技术种类和搭载范围较为集中之外,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出货量同样较为集中。根据统计数据,7月装机量前三名的市场占比分别为43.68%、16.04%和12.66%。TOP10电池企业合计贡献了市场92.4%的装机量。7月,位于出货量榜首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2.18GWh,环比下跌7.2%,市占率也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排名第二的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00.84MWh,随着特斯拉Modle 3在7月创下产量新高,其装机量也随之攀升。

回顾以往,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提升除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带动之外还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小有着直接关系。2019年,纯电动汽车补贴降幅超50%、插电混动汽车补贴大幅下降,在地方政府补贴完全取消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提升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能耗标准、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等关键参数的要求。受此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压力增长,不少技术基础较差的入门级动力电池被自动淘汰,2019年7月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下降约三成。综合多方数据来看,动力电池产业在今年7月的首次增长与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的变化有着直接关系。

“危”“机”并存

很明显,受益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扩大及单车带电量提升,动力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为3307.5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181.8万辆,同比跌幅达26%,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销量新低。相比之下,中国车市从4月份开始平稳改善,到6月份已明显复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刷新了同月份汽车产销量的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备受主机厂重视,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均在社会资本的追捧下取得了阶段性利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因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而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之下,动力电池产业享受着空前利好,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自主品牌动力电池生产商纷纷伺机跟进,进一步巩固现有优势。供求双升的同时,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可谓是循序渐进。

不过,动力电池业前景虽然广阔,但前途相对曲折。不少企业和投资者在进入锂电池领域的时候,并不了解目前行业的实际情况且缺乏核心技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在安全事故频发、补贴依赖、技术路线争议、成本与价格趋势不成比例等问题。2020年上半年,装机量位居国内动力电池前两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就曾因为电池安全问题“隔空互怼”,一场有关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之间的“路线之争”也由此受到广泛关注。

除此之外,在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有所滑坡的情况下,多家从事动力电池生产的跨国企业也纷纷开始进军中国汽车市场。根据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韩国三大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三星SDI、SK Innovation合计装机量为14.8GWh,相比去年同期的7.7GWh增长接近一倍,合计市占率提高至34.5%。而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松下电机、AESC等在内的中、日两国主要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0GWh,同比下降28.1%,首次被LG化学超越。8月12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2020年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亦表示:“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超过中国,我们非常痛苦。”

眼下,我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补贴政策已经十分明确。在政府直接补贴明显下滑直至取消的过程中,自主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能否抓紧时机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能否在政府补贴结束后成功抵御外来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侵蚀,保持并拓展已有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