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浏阳永和镇政通人和气象新

人民网长沙8月23日电 浏阳市永和镇菊香村磷肥厂内,闲置的厂房“腾笼换鸟”后,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永福村鲜花基地,含苞待放的鲜花销往长沙及周边地区,成为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花;在全镇581个微网格内,群众的烦心事都有人解决……“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虽已结束,但永和镇发展的步伐并未停歇。

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永和镇通过强化党建,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工业转型、特色产业三条主线,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奋勇冲锋,综合成绩在竞赛活动中排名同类乡镇第一。曾经的老工矿区,如今处处都呈现出政通人和的新气象。

“一企一策”把握转型发展主引擎

在位于菊香村磷肥厂的湖南鑫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块块钢板经过切割、剪板、焊接,加工成为各式各样的结构件,将被用于桥梁隧道建设。“今年销售额已经有3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7000万元。”该公司法人代表张三山笑容满面,自今年2月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品供不应求。

这家为三一重工、五星重工等企业生产配套零件的企业,为何选择落户永和?这与张三山在永和的创业经历有关。2015年,他创办了长沙鑫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以生产饮用水和污水处理药剂为主的企业,维持了每年30%以上的高增速。在此期间,永和镇优质的亲商服务,成了张三山加大投资的动力。

为了节省土地成本,张三山打算租用菊香村磷肥厂闲置的厂房。“有些股东持怀疑态度,镇政府就出面帮助我们协调。”张三山说,与购买土地新建厂房相比,仅土地成本一项就节约了超过3000万元。今年4月,由于业务量猛增,企业急需招聘一批氧焊工。得知这一情况后,镇村干部为其宣传发动,及时填补了用工缺口。

永和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既助推了企业做大做强,也促进了乡镇转型发展。在坚持党政领导定点帮扶、定期走访制度下,永和镇开展了“春暖行动”,“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4小时之内回应企业诉求,收集并化解涉企问题100余个,协助企业融资6000余万元,申报项目资金到位近100万元,减免各类社保费用300余万元。

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永和镇各项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在全市名列前茅。“虽然竞赛活动已经结束,但营商环境优化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加大企业帮扶,帮助解决能源、资源、人才、创新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永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祝易滔表示。

“一村一策”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七宝山村藏香猪养殖基地,一群散养的黑色藏香猪,正自在地在山间觅食。去年,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七宝山村与专业养殖户合作发展林下经济,从西藏引进种猪,村集体通过资金和土地入股,占股51%。

“藏香猪又称‘人参猪’,由于放养养殖,肉质更加细腻鲜美,脂肪含量也很低,特别受消费者欢迎。”七宝山村村委杨志勇介绍,上半年该村已经出栏了50头藏香猪,销售额达到20万元,现在存栏350头。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七宝山村藏香猪产业欣欣向荣,这是永和镇“一村一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缩影。

永福村鲜花基地里,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000枝火焰兰和太阳花运往长沙及周边地区的花店。“智慧大棚”内,新一批的百合苗正孕育着生机。在智能控温控湿设备的呵护下,预计11月份百合就将成片开放。“今年基地首批4万枝百合已经采摘完毕,收益近16万元。预计鲜花基地今年可以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左右。”永和镇永福村党总支书记刘庆华说。

“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天能有120元收入。”今年54岁的聂宏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在鲜花基地务工,让她既能有一笔收入,又方便照顾家人。据了解,该基地设置有多个公益性岗位,预计全年发放劳务工资超过20万元。

与江西万载县交界的狮子山村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小山村,由于地处株树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范围,不能发展工业、畜牧业。近年来,村民们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发展了小水果、蜂蜜等原生态无污染的产业,风景秀美的狮子山也被规划为省级森林公园。

而随着2020年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开工建设,狮子山村也迎来了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的机会。为支持公路建设,村民们主动移栽花木。目前,狮子山段全线已实现了道路拓宽、路基平整,预计9月底可实现竣工通车。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截至目前,永和镇已有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祝易滔表示,下阶段将坚持“一村一策”指导各村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确保全镇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

581个微网格全面铺开贴心服务

“田慧,你快来给我看看这个雨水管道,会不会掉下来?”近日,永和镇商会党支部的党员郑田慧被她联户的群众叫住,原来他们所租房子的雨水管道因为年久失修,破旧不堪,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郑田慧二话不说,直接动手将存在安全隐患的雨水管道拆了下来,帮助他们更换了管道。

“大家都是一条街上的邻居,不要为一些小事伤了和气,有什么事情好好商量。”永和镇商会党支部的党员微网格长李忠荣为集镇上两户闹了矛盾的商户调解沟通,成功化解了矛盾。

2020年3月以来,永和镇“党建 微网格”工作全面铺开,全镇按村划分了581个网格,村级微网格已经覆盖到了每家每户。可集镇上的商铺一般都是房东加商户的形式,很多商户是外地租住在永和经商。为了将永和集镇300余家商户一户不落地纳入到微网格中,永和镇动员商会支部积极行动,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划分13个微网格,13名党员微网格长每名联户20—30户。

尽管商会支部党员各自的业务和生意都很忙,但他们一直为街道的商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调解商户间的矛盾纠纷、指导集镇垃圾分类、处理集镇各种突发状况……“你们这个网格搞得好,党员长期上户,有事还会在微信群里发信息,感谢你们的关心!”从邵东过来开店的曾美香脸上笑容十分灿烂。

在推进“党建 微网格”工作中,永和镇创新联户模式,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镇村组网”四级联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做好结合文章,将“两治”、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纳入网格。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诉求306个,解决和解释235个,有71个正在研究解决,切实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

师徒结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走进永和镇党政办,一面“奋发有为站办所”的锦旗引人注目。7月31日,在永和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党政办是全镇6个获此评价的部门之一。

“党政办之所以能获得表彰,是因为有一个好师父。”党政办干事王树鑫说的“师父”,是党政办主任古旭。在今年5月举行的永和镇机关干部“师徒结对”活动拜师仪式上,镇党委向15名来自机关各个站办所经验丰富的干部颁发聘书,聘任他们为“师徒结对”活动指导老师。

“今年永和镇有很多重要的接待和大型活动,每次她都以身作则,办公室的灯光一直亮到凌晨。”王树鑫说,他前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永和镇工作,从初入社会的一张白纸,到现在能够成为一名全方位发展的干部,要感谢师父古旭对他的关心和指导。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永和镇发展能有新的突破,离不开干部队伍的建设。师徒结对是一种情感纽带,也是一种文化传承,能促进镇机关进一步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好氛围,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浏阳永和镇党委书记傅庭信表示。(张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