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童话的希腊队长,欧洲传奇后腰萨格拉基斯!

图片
于足球历史上,曾出现了一些球队于大赛中创造神话,令人震惊地以黑马姿态勇夺赛事冠军,创造奇迹。2004年欧洲杯,希腊以赛事的第2大冷门姿态击败东道主葡萄牙,夺得国家史上首个国际大赛冠军,为球队捧起奖杯的队长萨格拉基斯更获选为赛事中的最佳球员。
图片
1971年10月27日出生于希腊卡瓦拉的萨格拉基斯,年少时加入了家乡球队卡维纳的青训系统。17岁时,萨高拿高斯获提升至一队出道,不久后即成为阵中主力,助球队升上次级联赛;凭着出色的表现,萨格拉基斯于1992年底获顶级联赛球队帕奥克(PAOK)招揽,随即成为球队的不可或缺中场主力,之后更获委任为球队队长。于国内顶级联赛踢出名堂后,萨格拉基斯成功吸引到不少欧洲主流联赛球队的注意,结果于1998年初获英超球队莱斯特城以120万欧元招揽。
来到竞技水平、速度及体力要求更高的英超赛场,萨格拉基斯虽然于时任主帅马丁·奥尼尔麾下未能成为阵中的必然正选,效力的两个半赛季期间共只为球队于各项赛事中上阵了68场,但于杯赛却是球队的主力成员,并助球队连续两季晋身联赛杯决赛;第一次于1998/99赛季,助球队杀入联赛杯决赛,面对另一英超球队热刺,这名希腊中场于90分钟替补上阵,但球队以0-1不敌对手,功亏一篑下只能屈居亚军;之后一季,萨格拉基斯继续于联赛杯获得不少上阵机会,于第2轮首回合中,因阵中两名门将先后伤出,这名希腊中场遂串演门将一职,助球队作客以3-3赛和水晶宫;之后于第4轮面对利兹联,虽然于互射点球时射失,但无阻球队击败对手晋级,虽然于决赛只是一名没有上阵的替补球员,只能眼睁睁看着球队以2-1击败次级联赛球队特兰米尔流浪成功夺冠,但萨格拉基斯于球队晋级决赛的过程中担任十分重要的角色,故绝对是球队夺冠的重要功臣之一。
由于效力莱斯特城时始终未能获得主帅奥尼尔重用而成为中场主力,令萨格拉基斯心灰意冷下萌生去意,结果于2000年夏天重返希腊,加盟传统劲旅雅典AEK;当时球队拥有尼科拉迪斯、查塔斯、扎戈拉基斯等萨格拉基斯的国家队队友,令这名希腊中场迅速融入球队,曾助球队杀入2002年希腊杯决赛,并击败死敌奥林匹亚科斯而成功夺冠。2004年欧洲杯后,萨格拉基斯因雅典AEK陷入财政危机而没有续约,遂以自由身加盟意甲球队博洛尼亚,当时博洛尼亚主席更夸口这名希腊中场正是球队的罗伯特·巴乔,结果萨格拉基斯虽成为球队的中场主力,但未能助球队成功保级,于附加赛不敌帕尔玛后宣告降落意乙,季尾更被该队放弃,以减轻球队的财政负担;之后萨格拉基斯重返PAOK,效力两季后于2007年以35岁之龄宣布退役,结束其球员生涯。
图片
年轻时于PAOK踢出名堂后,萨格拉基斯于1994年7月作客对法罗群岛的1996年欧洲杯外围赛中首次为国家队披甲上阵,自此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中场大将。
2004年欧洲杯外围赛,身为球队队长的萨格拉基斯为球队踢足每场赛事,除了于首两场先后不敌西班牙及乌克兰外,于往后赛事都能够保持全胜,并成功力压西班牙及乌克兰小组首名出线;于决赛圈,萨格拉基斯继续以队长身份带领球队出战,于揭幕战爆冷以2-1击败东道主葡萄牙,已震惊全球;之后萨格拉基斯带领球队保持稳定的水准,成功力压西班牙小组次名出线,并于8强面对卫冕的法国,于整场赛事都被法国控制战局,但凭着萨格拉基斯右路恰到好处的传中,助球队以1-0击败对手;4强面对如日中天的捷克,于加时凭后卫德拉斯顶入而绝杀对手,得以首度晋身决赛;决赛再次面对东道主葡萄牙,整场赛事抵挡着对手的攻势,凭着下半场一次角球攻势,球队以1-0再次击败对手,奇迹地首夺欧洲杯冠军,而萨格拉基斯更凭着于赛事中的出色表现,包括成为赛事中作出最多成功拦截的球员,而获选为赛事的最佳球员。
只是球队于赛事后便打回原形,虽然萨格拉基斯曾为国出战2005年联合会杯,但于小组一场不胜下"包尾"出局。未能助球队晋身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萨格拉基斯于2006年底宣布退出国家队,多年来曾为希腊上阵过120场,取得了3个进球,曾成为国家队上阵最多的球员,于2012年10月被卡拉古尼斯打破纪录。
图片
挂靴后,萨格拉基斯曾担任PAOK球队主席一职,5年后于2012年辞职。之后,这名前希腊队长决定投身政坛,并于今年获选为代表希腊的欧洲国会成员。司职中场的萨格拉基斯虽然没有上乘的技术,但其防守意识极强,身体质素甚高,且踢法卖力,拦截及站位能力不俗,加上斗志顽强及体能充沛,以及于场上的领导力,使其成为当时欧洲足协所形容的顶级后腰。虽然球员时代夺奖不多,但2004年所创造的奇迹已足够让其一世回味。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