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小核桃搭乘“电商”快车——西藏朗县朗镇冲康村见闻

图片
图为“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林芝组一行到朗县朗镇冲康村千年核桃林。
8月19日下午,“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林芝组一行来到西藏朗县朗镇冲康村。
冲康村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平均海拔3188米,总面积48.6平方公里,生产方式以农牧业和经济林木产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小麦,主要经济林作物有核桃、苹果、梨、花椒等。
冲康村不仅有赫赫有名的冲康庄园,而且有水源充沛、绿树成荫、风景宜人的千年核桃林,是朗镇核桃的主要产地,也是是村子的靓丽名片。千年核桃林总面积340余亩,林内共有核桃树200余株,平均树龄约565年,树龄最老的一株达2100年之久,核桃林所产“千年核桃”深受人们的喜爱,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
图为有2100年树龄的“千年核桃树”
2019年冲康村主要依靠传统的销售渠道及周边市场,核桃销售单价(每斤)在16元左右。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155.21万元,其中依托旅游产业收入达44.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152.8元,现金收入10983.9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疫情让冲康村刚刚起步的旅游、家庭旅馆、核桃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按下了暂停键。冲康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冷静思考分析,决定从传统的线下销售转向线上推广,他们与村里之前做过微商卖核桃的年轻村民其律一拍即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向其律提供了电商创业的场地与设备,另一方面帮助他对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年2月,其律的 “西藏朗县千年核桃特产店”正式上线,之后又开设了“冲康村特产店”、“顿珠优选”等网店,线上销售单价(每斤)在25元左右,同比增长56.25%,截至目前,销售金额达4万多元,分别销往浙江、重庆、广东、上海、河南、江西、四川、辽宁等地。
图片
图为冲康村第一书记甄平
小小核桃已经成为了冲康村村民的致富“金果果”,核桃树俨然已成为冲康村的“招财树”。“我们将培育更多电商脱贫致富带头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冲康村第一书记甄平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德吉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