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笔记本攻入行业第一梯队,全球第一的联想该怎么办?

余承东向传统笔记本厂商扔了一颗核弹。

在近日的一场活动中,余承东透露,华为笔记本市占率已经达到了16.9%,仅次于联想,进入到了“中国市场第一梯队”。

这一幕像极了刚开始进入手机行业的华为。电信设备制造商出身的华为冷不丁做出的“手机”副业,已然成为了如今占营收过半的“主业”。

当华为在手机行业小有成就之时,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丁磊的饭局上曾豪迈地说过,联想、华为和小米要成为中国手机在世界上的名片,争取成为全球前三。

言犹在耳。

如今,联想手机早已脱离了主流行列,但是华为却冷不丁地杀到了联想大本营,做出了笔记本这一品类,并且在数年之内就攻到了联想的护城河边。

联想、华为两军相望,咫尺之间,鸡犬之声相闻。

华为来了,联想怎么办?

进入2020年,全球经济形式走低,但是因为很多人开始在家办公学习,电脑的销量反而得以上升。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笔记本整体出货量同比增加了27%。

尽管余承东在活动上没有提及16.9%这个数据的来源,不过电科技从群智咨询(Sigmaintell)之前推出的《中国笔记本电脑线上市场月度销量追踪报告》中发现了一些端倪。

报告显示,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华为笔记本成长迅速,总销量达到了55万台,同比增长96%。

从数据来看,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笔记本销量在向头部品牌聚集,虽然联想依然保持着头部优势,但是在华为和它的差距正在急速缩小。

在2016年推出第一代MateBook的时候,余承东就放过狠话,“华为迟早要做到PC领域的第一”。

四年过去,华为与联想的销量差距只剩下了15%。此消彼长之下,全球第一的联想笔记本怎么办?

虽然“第一梯队”与“领域第一”之间依然存在差距,不过对于华为来说,跨越这个距离所缺乏的,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面对联想在笔记本领域上的布局时,华为有着几个先天优势。

对于属于后来者的华为来说,进入早已被归类为夕阳产业的电脑市场,自然要拿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

2016年第一代MateBook的二合一设计,背后的思路十分明显,就是要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刺激。不过因为初代产品性能上并不尽如人意,并没有给华为带来多么耀眼的成绩单。就像当年的华为初代手机一样,只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距离好用还有一大截距离,据传任正非在看到初代华为手机,不满之情是溢于言表的,拿起来就砸向了以余承东为代表的研发人员。

隔年,华为选择了一个更加稳健的发展路线,从二合一的革新路线转换到了大家都熟悉的轻薄化之上。并且,MateBook的产品线也进行了细分,推出了面向不同人士的型号,分别为MateBook E、MateBook D和MateBook X。

在进入了与传统笔记本同轨的发展道路上之后,华为显然要更加在硬件创新和改良上做出成绩,才能够从传统品牌中抢夺更多的份额。

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与 PC 产品线总裁王银锋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我们通过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式,真正把国产的PC创新爆发出来,因为只有投入,这个产业才有希望,如果不投入,这个产业就没落了。”

这句话讲给笔记本产业的一些传统厂商来说再适合不过,笔记本之所以被认作为夕阳产业,除了逐渐萎缩的市场之外,更是因为产品上的停滞不前,过渡依赖微软的系统和英特尔的芯片,加上万年不变的代工大厂和大伙通用的模具,笔记本产业彻底沦为了流水线行业,品牌们在创新上也失去了更多动力。

笔记本市场亟待创新

对于在手机产业积累了不少经验的华为来说,能够将一些相同的理念嵌套在笔记本上,给这个市场带来新的看点成为了它崛起的关键。

2018年推出了MateBook X Pro,以全面屏作为卖点就已经显现出了一丝创新突破的影子,屏占比这种字眼很少被用来描述笔记本电脑,但是在华为的MateBook X Pro上却出现了。

此外,随着手机逐渐成为智能生活的协同中心,在与笔记本电脑使用场景上的交叉越来越多,对于华为来说是其在笔记本市场上发展的最大优势。

华为的手机生意早已做到了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位置,在可穿戴设备上的发展也是非常迅猛,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超过小米成为全国第一。在华为设备覆盖如此广泛的情况下,与笔记本电脑的协同能力,必定会让华为品牌在与其他品牌的竞争上更胜一筹。

就拿华为的多屏协同来说,在规定了只能使用华为设备的条件下,一个华为手机的用户在选择笔记本电脑的时候,或许就会因为这个功能去选择华为产品。

在功能多就等于更好的消费观下,能够有打开多屏协同功能的笔记本,体验自然要来得更好。

5G时代,物联网概念被各个品牌玩得飞起,智能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未来买一款手机,如果它不能和很多设备进行互联,那简直就是无法想象的,而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华为手机的市场规模对于笔记本市场的开拓明显有着极大的推升作用。

从华为着重于推出以工作产出为主的商务本来看,显然是想要在设备互联上发力,而对于不那么需要类似功能的游戏娱乐笔记本上,华为至今都没有太大的动作。不过从产品线的完整上,相信未来不久就会有相应的产品出现,到时候华为在笔记本市场上的份额显然会更进一步增加。

联想会失去未来吗?

对照着华为笔记本的发展路线图,同样的规划几乎不可能出现在联想身上。

作为中国手机早期市场的玩家之一,联想如今在国内市场上处境尴尬。据CINNO 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联想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只有0.1%。在联想发布的2020/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中,营收和利润都有所增长,个人电脑等其他业务成绩都不错,唯独只有移动业务同比下降了27%。

笔记本产业未来想要走出夕阳化,就需要与更占据主要位置的手机进行互联,那么联想在手机业务上的落后,基本上等于失去了未来。

如果说在手机产品之上的失利,为联想的未来埋下了隐患,那么在品牌认同度之上差距,可能就是华为未来跨过联想护城河的最后一击。

这个认同度差别到什么地步?不说也都知道,联想,XX良心的戏谑之语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已经流行了十多年。结合目前的形势,对于国内用户来说,选择哪一个品牌已经在情感上有了天然的倾斜和判断。

华为来了,联想怎么办,对于这事,可能年薪过亿的杨元庆自己也不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