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执信中学 一大波天河区名校明年招生

清华附属中学一期校区明年招生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明年招生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新建高中楼竣工交付

……

一大波名校即将建成招生,

预计可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2.4万个

天河区正式推出《天河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成优教行动)。未来三年将在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力,率先成为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

两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950个

在学前教育方面,天河区去年新开班18个公办幼儿园(园区),今年上半年开办了11个公办幼儿园(园区)。全区公办幼儿园(园区)由2017年的34个增加到64个,新扩65个班,基本保证每条街道都有优质学前教育学位。

天河区也在全市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放宽办园规模、放宽生均面积,提高师资质量、提高监管能力,鼓励社会力量自找合适场地办园。同时大力推动利用国有物业和村集体物业办园,目前已有村集体物业开办公办幼儿园2所,共计增加学位707个

到今年年底,天河区将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0%。

中小学优质学位将增加2.4万个

天河引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办学学校正式落地智谷片区,一期校区将于2021年9月首批招生;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目前已完成工程总体进度的47%,力争2021年执信中学百年校庆之际首批招生;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完成南部片区征地工作,新建高中教学楼项目已竣工交付……新建优质中学将进一步提升天河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天河区计划加大在东北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投放,共计增加优质学位逾5000个。同时还通过扩征用地、改扩建增加校舍面积,采用撤并、腾挪等方式整合现有教育设施,缓解部分地段义务教育学位紧缺及部分学校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

打造名校集群

目前,天河区已成立5个教育集团,小学以华阳、体育东教育集团为龙头,中学以广州中学、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为龙头,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开展成员校间师资组团式流动。

接下来天河区将深化“名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采取共建或托管方式,鼓励优质教育集团孵化新学校,助推新班学校和薄弱学校成长,带动邻校及东北部学校形式发展共同体,打造东部名校教育集群。

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片区

天河区出台《天河区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进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试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试点、基于5G环境集团化办学、人工智能课程教育试点等,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区。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表示,优教行动将聚焦“优质量、优均衡、优校园、优队伍、优技术、优治理”等6大行动计划,构建“校园有品质、老师有活力、孩子有笑容、家长有好评”教育发展格局。

记者: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温煜昊

编辑:敖康达

来源: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