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90岁高龄,不能自理,谁来照顾他们?衡阳这样做很给力!

衡阳作为湖南省三大城市之一,全市常住人口724.34万人,其中60岁以上13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8.35%,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6.9万人,空巢老年人6.5万人。
面对老年人口多、老龄化率高、失能、半失能老人和空巢老年人口多的现状,衡阳市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持续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与居家融合发展、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体系,推动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使老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近日,中国新闻奖获奖栏目、湖南新闻名专栏——湖南电台潇湘之声《为民热线》记者深入衡阳采访,通过一个个微观察,讲述衡阳为民服务解难题,让老人幸福健康养老的故事。
父母90岁高龄,不能自理,谁来照顾他们?
六七十岁的老人,照顾九十多岁的老人,会有多艰难。很可能最后的重担,会又落在孙辈身上,一对年轻人,既要照顾两代老人,还要照顾小孩,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
奶奶刘竞英94岁,爷爷唐清93岁,老两口结婚已经70多年,养育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如今孩子们已经六七十岁都当了爷爷奶奶,既要照顾孙子,又要照顾90多岁的父母,加上爷爷唐清患上老年痴呆后生活不能自理,孩子们担心请保姆不放心,去普通养老机构又怕生病,希望找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儿女们考察了一圈后跟父母商量入住衡阳市华雅老年人康养中心,边康复边养老。
图片
2020年6月9日,坐落在衡阳石鼓区华源支路上的衡阳华雅老年人康养中心和衡阳华雅医院正式投入运行,康养中心开放养老床位180张,集医疗、康复、养老于一体,拥有60多名医务人员和专业护理人员,实现“有病治病、无病养老”。
住两个月来,奶奶刘竞英说:经过康复训练,爷爷身体慢慢恢复,可以自己翻身了。“老头子脑子不行,大小便都不能控制了,入住之后变化蛮大的,以前不能动,现在自己可以翻身了。”
图片
衡阳华雅老年人康养中心院长刘华英告诉记者,帮助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恢复身体机能,护理人员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爷爷开始来时,吃香蕉必须要护工说‘啊’才会开口吃,来了之后我们精心护理,带着他做康复训练,现在吃鱼,我们先把骨头挑出来,然后鼓励他自己吃,他能慢慢完成。之前他有面瘫,现在好多了,你跟他说话,他都会微笑,也会慢慢开口说话。”
图片
面对记者话筒,爷爷唐清微笑地说:住在这里“挺好的!”
开辟医养结合绿色通道,衡阳打破“养不能医、医不能养”的局面
今年79岁的罗秀凤是原衡阳冶金厂的退休职工,曾做过心脏搭桥、直肠癌手术,儿子远在佛山定居,罗秀凤特别想在冶金厂周边找一家养老院。“我儿子要接我去佛山住,我不想去,虽然老伴走了,但这里有好多熟人,就想在家附近找一家养老。”
图片
原衡阳市冶金厂有五六万员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000多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衡阳冶金医院将一楼住院部改建成珠晖区康复养老中心,专门服务冶金街道的老年人。
图片
衡阳市冶金医院院长岳学旺说:“我们为养老对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你看罗秀凤奶奶因为心脏安装了支架,晚上经常发病,我们查房的护工发现问题,就会及时送到二楼住院部进行救治,现在罗秀凤奶奶康复还不错,体重也增加了!”
图片
截止今年4月,衡阳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6.9万人,空巢老年人6.5万人。目前,衡阳大部分老人延续传统的居家养老,而儿女多忙于工作岗位不能守在身边,想找个理想可靠的家政服务员却“一员难找”,特别是空巢、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急需社会提供医疗、保健等多方面的服务,乃至临终关怀。
图片
衡阳市普亲白沙洲老年养护中心位于衡阳市雁峰区特变电工衡阳分公司大院内,是全国连锁养老服务品牌——普亲养老落地衡阳地区的首家专注于失能失智及高龄老人长期照护的养老机构。
该机构是普亲养老与衡阳特变电工共同探索大国企小社会背景下引入专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的有效模式,聚焦老牌国企退休员工,集中解决“小社会”内部及周边社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图片
衡阳市政府直击“居家养老难题多、医养结合成刚需”的痛点,出台的《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给出了“药方”——开辟医养结合绿色通道!
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养老机构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图片
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
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
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
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推动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问题。
图片
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小风表示:
居家养老是我国目前最主要的养老方式,我们将智慧居家与医养结合相结合,目的就是为更多老年人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健康保障和服务保障。我们积极探索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量身定做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对老人进行医疗健康和风险意外评估,制定个性化照护方案,为机构内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让老年人幸福健康养老!
据了解,衡阳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连锁服务机构等资源,探索发展由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家庭照护床位’3000张,目前已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8个,已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并预计于2021年共建设5000张。
记者:徐神
编审:王湘学、蒋岚、徐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