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海南一家医院发生火灾,医院火灾频发,一线医护该如何应对?

导读
此次火灾中无人员伤亡,全院172名住院患者迅速得到妥善安置。可谓不幸中的大幸。
来源:医脉通
作者:Doctor.李
本文为作者授权医脉通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8月20日凌晨00:25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龙昆南路省妇幼保健院院区爱婴大楼四楼手术室1号手术间发生火灾(具体原因目前不详)。幸运的是,值班人员反应及时,立刻自发组织现场灭火并当即启动火灾救援应急预案,疏散人员。此次火灾中无人员伤亡,全院172名住院患者迅速得到妥善安置。可谓不幸中的大幸。
同样是火灾,2019年10月发生在安徽涡阳县店集镇中心卫生院的火灾却导致5死5伤,直接经济损失 502.85 万元,后果不可谓不惨重。
而事故的直接原因更是简单得可笑,仅仅是因为当班护士用火不慎,点燃蚊香,用装有可燃物的纸箱接住蚊香灰,人离开后,蚊香引燃周围可燃材料引发火灾。
医院内发生火灾事故有多可怕?由此可见一斑。尤其是每一位医护人员,更是不能一掠而过,因为医院消防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
图片
图源:摄图网
为何医院火灾频发?
关于医院火灾新闻,在网上一搜比比皆是。
2018年8月13日清晨4点,位于台湾省新北市新庄区的台北医院突发火灾;
2016年2月29日下午14:30左右,上海长征医院30楼营养科食堂着火,无人员伤亡;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35人死亡、6人受伤;
2014年3月16日,湖北省黄石市第二医院住院楼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
不止是国内,国外也发生过多起医院火灾事件。
2018年1月26日7时30分左右,韩国庆南密阳市世宗医院发生火灾。火灾遇难者人数高达45人,受伤者147人;
2016年8月10日,巴格达某医院妇产科病房因线路故障而起火,导致至少 20 名婴儿窒息 死亡,并且火势迅速蔓延到了医院的其他区域;
2016年10月17日,印度布班尼斯瓦某私立医院四楼的透析病房因电线短路而起火,造成 40多名重症患者被困,19 人死亡。
为何医院火灾如此高发?
1.人员密集。
医院内除医务人员,患者及陪护人员数量众多,加之的老、弱、病、残、孕人员行动多有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给疏散带来了难度,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且给火灾的扑救工作带来难度。
2.可燃物品聚集。
住院部里大量的棉被、床垫、床单等可燃物聚集;手术室、药房存放使用的乙醇、甲醇、苯等易燃化学试剂;锅炉房、消毒锅、高压氧舱液氧罐等压力容器和设备,这些都是易燃易爆物品设备,一旦管理或操作不当,极易造成严重的火灾事故,乃至爆炸事故。
3.电器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
医院规模不断扩大,设备不断引进,用电量不断加大,加上一些老医院,线路老化严重,一些家属私用电器,导致线路负荷量超载,成为火灾事故“元凶”。
发生火灾时,医护人员如何自救与救人?
1. 医护人员应定期参加员工应急疏散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了解医院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具体方位,明确 报警器、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撤离和采取有效的措施。
3. 一旦发生火灾,不要心慌,立即拨打“119”。
4. 发生火灾时,医护人员应充分利用各种疏散通道疏散人群,保持镇定,避免引起更大恐慌,发生混乱。
5. 积极主动自救和救人。
(1)协助重症病人乘坐消防电梯疏散,腿脚方便的患者可利用室内楼梯,建筑物的阳台、走廊进行逃生。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防止吸入毒气。利用身边的物品进行自救,比如床单、窗帘等拧成绳,滑绳逃生。
(2)医务人员要积极帮扶、引导患者逃生,并利用就近消防器材灭火,比如消防栓、灭火器等等。
(3)逃生时,要注意听广播疏散,了解着火位置、逃生路线,不慌张,不轻易选择跳楼逃生,耐心等待救援。已逃出火场后,不要再轻易返回火场。
前车之鉴告诉我们:应如何杜绝火灾?
1. “8·24”上海宝钢医院火灾
2011年8月24日晚,上海市宝山区宝钢医院手术室突发火灾,6 名医生扔下1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逃离,致患者不幸身亡。
如何预防:不可否认,此次灾情中医德的丧失,但造成此次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医护人员没有正确判断灾情,缺乏应急能力,错失了最佳救人时机。
医院应定期对员工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根据本院情况,制定疏散预案,在疏散演练中不断调整,直到最有效。
2. “1·22”武汉医院大火
2004年1月22日凌晨5时许,湖北省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住院部发生火灾,导致7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14.7 万元。导致火灾发生后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该院擅自将疏散楼梯间改建成仓库,病房装饰多为易燃材料。
如何预防:医院易燃易爆物品众多,尤其是放射科、手术室、药房、病理室要重点监控,各种物品存放及使用应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并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医院的消防设施,器械逐一检查保证完好备用。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及时疏通。
3. “11·8”淮安医院火灾
2003年11月8日1时30分,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因电气线路短路发生火灾,造成7名住院患者死亡,直接财产损失40万元。
如何预防:医院电器线路老化或超负荷,容易导致火灾发生。医院应加强电气线路的管理,电气线路应由有资质的电工按规范要求合理安装。电工应定期对医院线路、开关、电器设备、插座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因及时维修及更换,不能随意乱拉线。对于住院病人不允许私用电器。
虽然医院火灾是偶发事件,并不等于不需要做相应的预案。每一位医护人员也应该提高警惕,具备消防意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责编 | 小脉 苏暄